下星期就要回台灣去過暑假囉~~因此週五的午餐就是回台之前在Mensa吃的最後一餐

這兩張照片都是海德堡大學的學生餐廳Mensa,只不過在醫學院這邊的是右邊這張,而左邊的是在老城的Marstall,那裡經過整修之後美多了,連晚上也可以在這裡的酒吧小酌幾杯,營業到凌晨哪!尤其是前陣子歐洲杯足球賽時,每天晚上可熱鬧了,各國留學生都去Mensa看大螢幕幫自己的隊伍加油!

Mensa介紹完畢,回到今天的午餐吧。

今天一起用餐的人真是少到不行哪......尋遍整個系上每個辦公室,竟然只剩下我跟隔壁的德國同事Stefan兩個,所有人都度假去啦?!最後的午餐約會變成我跟Stefan兩人的「約會」?

到了Mensa門口,照例要抬頭看看天花板上的電腦螢幕顯示今天的菜單是什麼?其實對於上面列出來的菜單有時候也不很懂啦,碰運氣就是囉~看哪裡人多就往哪裡排大概就不會太離譜。像昨天的午餐就有一項是Chinesische Art,光看這名字誰知道是怎樣的中國式料理啊?不過,印尼料理我也不太捧場就是了。既然今天是回台前最後一次光顧,隨便吃吧!反正我的胃就快要回台灣去接受台灣美食的款待了

Stefan問我說回台灣第一樣最想吃的東西是什麼?我馬上毫不考慮地回答「媽媽的料理」,那到底是什麼料理呢?當然是什麼都好囉,只要是我媽媽煮的!Stefan又問「那回台灣之後最想見到什麼人?」廢話!當然是我家人哪~還有我的狗「豆豆」!再來是一堆朋友、同事、學生......好多好多唷!大學同學有人提議要趁機辦同學會,二技的學生也說要辦同學會,有人要帶我去富岡漁港吃龍蝦大餐,哈!光是用想的就覺得會很忙ㄝ~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國王湖 Königsee

暑假是德國人度假的旺季,辦公室裡一大堆人都會消失兩三個星期又出現,然後就可以看到度假時拍的美麗照片。平常總有十幾個人開的會議,上星期竟然只來了小貓七隻,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哈!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辦簽證的鳥事之外,也有很好笑的插曲。

我為了簽證的事罵死了德國簽證官,就連陪我一起去的荷蘭同事也都覺得簽證官太機車了,因此就在我們一邊騎腳踏車一邊罵德國跟荷蘭的公務員時,他突然冒出「嘿~你知道嗎?其實你的簽證可以馬上就解決不會有問題的,只要我們現在調回頭去,我在簽證官面前說『我,現在就要娶你眼前的這個台灣女生』,這樣你就可以拿到簽證了ㄝ!」

哈,這讓我低落的心情一下子輕鬆了起來,我回答「不行,我們不能在德國結婚,還得先回你的國家結婚才行啊!」

呵~騙誰啊,Minne,你明明就有一個很要好的女朋友,而且你偏好歐洲美女誰不知道啊!

不過,還是很感謝他啦!為了逗我開心還耍寶,真是好心的荷蘭人!!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個外國人想要到德國來,不管是旅行、工作、唸書或定居,都免不了需要辦簽證,也叫要跟簽證官打交道,說簽證官是掌握我們這些外國人是否能合法停留在德國的關鍵人物一點都不為過,也因此學長姐一定會交代我們,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得罪簽證官,否則以後就有得好玩的了。

在出發到德國之前,一定得到德國在台協會去申請簽證,即使是辦理長期的學生簽證,一般都會先給三個月,到達德國之後再去辦理居留與延簽,辦理簽證時要準備的文件有:學生證明、健康保險證明,財力證明(銀行存款或獎學金等)。如果是語言班學生,簽證官會看你語言班繳費到何時簽證就給到哪天,而一般的學生簽證簽證官還會視存款的多寡來決定簽證的效期長短,若是工作簽證,工作契約到期日就是人得滾離德國的日子,一天都不多給!

幾乎所有人對於簽證官的看法都是:她們超機車的!!!

接下來就是我的經驗。剛來德國的前兩個月我先到語言班去學習德文,之後就到大學打算開始我的博士進修,而在外國學生在正式送出博士班的申請表後,正常的作業程序是:醫學院會將外國申請者的學歷送到位在波昂的德國教育部某委員會去審查,除了認證學歷的真偽之外,更要確認該申請者是否能直接做博士論文,亦即他們得先審查我在台灣的碩士學位(Master)等同於德國的碩士學位(Diplom),通過之後,醫學院這邊才會發給我正式的博士生證明。而在這段審查期間,我根本無法正式取得學生身份,延簽自然會有問題。

到德國三個月後,第一次去辦延簽,只能拿著教授的信去見簽證官,或許是因為在耶誕節前夕簽證官心情好,滿臉笑容地跟我說英文,並且幫我蓋個章又延了三個月,說如果我拿到學生證之後就會給我一年以上的簽證。OK, 勉強接受,誰叫我還沒註冊呢!很快,又過了三個月,學歷審查依舊沒有下文,我又要延簽證了,只好再請教授又寫封信解釋我的審查正常地在進行中,第二次去見簽證官,這次她可是臭著個臉一定要我跟她說德文,看了信之後又蓋了個章,再延三個月。在這段時間之內,我是無法離開德國一步的。然而正常的學生簽證,即使效期不長,也可以離開德國到其他申根簽證國家去,總之,我就是被綁死在德國就是了,連回台灣都有問題,除非我不再回來。

當然我很能理解學歷認證需要時間,但到底要多久呢?以我為例--半年!!這一點都不正常,我的荷蘭同事說他只花了兩個星期,而教授說一般規定要在三個月內完成。由於事情忙,直到簽證官來了一封信才警覺到「糟了,簽證都過期了。」趕忙請教授與系上的秘書緊急聯絡波昂的辦公室,傳真他們認證通過的結果來,然後持著那份文件去見簽證官,以為這下總可以了吧!結果,她仍然是蓋了個章,只延長的一個月,然後說他們會寫信給我的教授跟他確認才能決定要給我多久的簽證,便要我離開回家等候通知。兩個星期過去,我都快要回台灣去過暑假了,竟然一點下落都沒有,於是我又再去了一趟,這次請個德文比我好上幾百倍的荷蘭同事Minne跟我一起去,為何不找德國人呢?我想,同樣是外國人跟他們打過交道的比較能瞭解那種情況與感覺吧!

趕在週末前到外事局,告訴簽證官,再過兩星期我要回台灣一趟,而我的簽證卻讓我走得了卻回不來。她一臉無關緊要地說「我們在上星期寫了一封信給教授,但是教授到現在沒有回音,所以沒得商量,你的簽證就是只到那一天。」Minne幫我說「她已經快一年沒見到家人了ㄝ」,該死的德國死巫婆一副關我屁事的表情說「不行,你就是不能離開德國!」Scheiße!!  她到底還有沒有人性啊?一點同理心都沒有。眼見事情沒有一點轉圜的餘地,我們只能悻悻然地離開,回到辦公室另外想辦法。

我超不爽的!

一、寫信給教授?早在我第一次拿教授的信去辦的時候她就可以寫信或打電話給教授確認了,為什麼要拖到現在?她又不是跟波昂那裡聯絡。而且,學期結束正是德國人度假的旺季,我的教授早在上星期就度假去了,誰理你啊~~

二、波昂來的傳真上都已經有醫學院辦公室蓋章了,為什麼還不肯承認?更何況現在都已經是學期末了,要取得學生證好歹也要等到九月十月學校註冊開學,不然還要我怎樣?!

一個受過高等教育(我相信她比我還差得多)、有正當工作、有足夠存款、有教授願意指導並要我來德國進修的人,有必要在德國受這種委屈嗎?我告訴Minne,見鬼的我不能離開德國,我當當然可以回台灣,而且「I will never rever return again!」看我被氣到不行,他一邊安慰我一邊積極地幫我聯絡教授,告訴他這真是非常緊急的事件,只見他與教授通了好幾通電話(我的教授也在電話那頭聯絡了好幾處),掛上電話後很高興地要我去醫學院負責博士生的辦公室拿證明,然後要再重回外事局去處理簽證。就當我們到達醫學院辦公室時,教授一通電話過來要他們轉告我,他會在下週一早上跟我一起去見簽證官!

據後來Minne轉述教授的話,他說在德國如果官方機構沒有按照正常的時間處理事務,他可以到法院去告他,而如果這件事牽涉到兩個機關,第二個機關必須更加速處理以彌補上個機構的延誤,否則他也一樣可以告他們。這就是他今天有點生氣的原因,因為他很難理解,為什麼這些政府官員要把一個從台灣來的學生當作像伊拉克的恐怖份子一樣對待,而讓我有如此差勁的遭遇。要知道在德國,教授是享有非常高的社會地位,一般人聽到「教授」兩個字都是會肅然起敬的,所以搞到需要讓教授親自出面來處理這樣的事,相信對簽證官而言絕對不會太好過,也因此Minne超期待下週一的到來,他多想看到那個機車的德國女人見到教授的表情啊~他認為她應該會「像哈巴狗一樣諂媚」(請把兩隻手拿出來放到下巴並伸出舌頭喘息兩聲,對,Minne就是這麼表演)

為了我的簽證讓大家忙成這樣,確實非常不好意思,更別提還要讓教授跑一趟外事局,這大概也是他頭一遭吧!但所有人都跟我說,這是德國人的錯,除了這些官僚或公務員以外,大部分的德國人都是很好的!

是啊~~今天簡直就像在洗三溫暖一樣,一早碰到非常鳥的簽證官,一肚子鳥氣!而後是太多個為了我的事而忙碌的同事與教授,他們讓我感動萬分,且十分慶幸我能認識這麼好的人!

最後,我還是要說,簽證官有什麼了不起!當我完成學業離開德國的那天,我一定到她辦公室當她的面把簽證撕掉丟到她的臭臉上!說到做到!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德國我一向與中國人保持很遠很遠的距離,能夠不接觸絕不接觸,就算無可避免碰到有過幾面之緣的中國人,頂多是點點頭打個招呼,鮮少有更多的交情。在中國人遠比台灣人多的海德堡,能夠被我當作朋友的中國人頂多只有兩個。不只是因為政治立場,我承認還有更多個人因素。(有意見的請勿批評,純個人看法)即便是我認為算是朋友的中國人,一討論到兩岸關係,都足以花上一個半鐘頭針鋒相對但卻改變不了各自的主張與看法。

前幾天跟一個學妹Tina(台灣人)一起吃中飯,吃完之後正邊走邊聊,她忽然接到通電話,是一個跟她一起上課的中國人打給她問另一個也一起修課學妹的電話,當然未經別人的同意我們是不會把電話隨便給人的,所以Tina問他有什麼要緊的事可以幫他轉告。只聽到Tina大叫一聲「什麼?」然後就是一臉嚴肅緊張地跟他講了一堆話,緊接著開始聯絡事情....bala bala....(過程恕刪),以下就直接以第三者的身份來描述整件事了吧。

原來他們是一起修一門課的同學,上星期五期末考試的時候,監考人員告訴他們如果是考試結束前五分鐘要離開的就直接把考卷放在桌上,人離開就好,他會一個一個去收考卷。Tina先離開考卷是直接交給監試人員,而另一個台灣人學妹就將考卷放在桌上離開了。根據這個中國人第一版本的說法是:他要離開時以為桌上的是廢紙,所以就把這些紙收起來準備拿去丟,直到週日才發現原來他將別人的考卷帶回家了,所以趕快將考卷拿到老師的信箱去。而老師認為這個倒楣的學妹跟這中國人可能是作弊,所以希望學妹去重考。

我聽Tina這麼轉述,第一個反應是:中國人絕對不可能這麼好心,還會主動把廢紙拿去丟,一定有其他原因。後來幾經詢問,他又改變說法:因為大家的考卷都是有寫字的朝下放,他以為桌上的都是白紙(考試是由同學自行帶紙)......。這是什麼理由啊?就算是白紙他也沒權利帶走啊!而且還帶走不少呢,因此,有不只學妹一個人被他給害了。學妹去找老師解釋她根本與那個中國人不認識,而那個中國人還在旁邊裝模作樣狡辯一堆,完全沒有道歉的意思。

聽到這整件事讓我對中國人更感冒了,是怎樣的心態可以讓一個人幹下這種事還毫無悔意啊!我相信學妹跟我一樣已經是盡量跟中國人保持距離了,但還是不免會被拖累。不然是要怎樣?!不過,我想他的下場不會太好,聽說那位教授已經把他送到他們系上去討論,最壞的結果就是被退學。

我可是非常慶幸在系上一個中國人也沒有,不然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跟中國人相處才能相安無事啊~~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生平最討厭洗碗,因為中餐通常都會油膩膩的,所以非得用洗潔劑加上菜瓜布刷刷洗洗地才能洗乾淨,而且還要用上大量的清水很努力的沖,才能把讓碗盤上沒有殘留的清潔劑,因此,吃完一頓飯,洗碗一定得花上不少時間。所以,很早以前我就決定,哪天我要結婚的時候,要嘛是老公負責洗碗,要嘛就是買台洗碗機,這是必要條件。

現在住在學生宿舍,見識到德國人洗碗的方式,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先在洗手槽放滿水,加入洗碗精,弄出一大堆泡沫,把碗盤杯子全部放進去,用海綿(或菜瓜布)輕輕刷一下,拿出來用乾淨的布擦乾,就這樣放到櫥櫃裡去,然後把布掛起來晾乾,OK, 結束!Alles klar.

不要懷疑,我沒有少寫,就是沒有「用大量清水沖洗」這個動作!

當我第一次看到德國人這麼洗碗的時候,也不禁懷疑地問「難道你們不怕洗碗精殘留,吃下去對健康不好嗎?」可是驕傲的德國人告訴我說,他們的洗碗精是對身體無害的成分(怪怪,不也是化學製品?)還看過推銷洗碗精的人直接將洗碗精稀釋之後,咕嚕咕嚕喝下去以證明無有害人體成分的咧~

在這裡沒看過烘碗機,都是用布擦乾碗盤杯子,因此廚房裡總是掛了一大堆的乾淨抹布,根據他們的說法,自然晾乾會留下水痕,不甚美觀,用布擦乾之後就可以直接放進櫃子裡,乾淨又省電。但是......那些抹布可得常常清洗,否則大概不太衛生吧!

當然,在台灣訓練有素的我還是一樣按照我的方法洗碗,只不過也學會了用布擦乾的習慣。對於那種不用清水沖的方式,還是敬謝不敏!第一次請同事到我家吃飯,飯後他們很自動地就幫我洗起碗筷來了(當然,是用德國人的方式),嗯~~~我也只能笑笑地感謝他們的幫忙,不然還能怎樣呢?但是,第二次再請他們來用餐時,很堅決地婉拒了他們要主動幫忙洗碗的建議,還被批評說「不懂得接受德國男人的優點」(聽說,德國男人很受女性的歡迎,因為他們大都很願意做家事」,呵呵~~如果是要幫我打掃家裡我就很樂意接受啦,洗碗??算了吧!小命還是要顧好,我還想多活幾年哪~~

(第一次就是這幾個幫我洗碗的啦~~)

就是他們幫我洗碗的啦~~~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肉桂蘋果核桃香草蛋糕
(這名字還真長咧!不好意思,因為不知道正確名稱,只好自己命名囉)

材料:

1.   雞蛋2個 + 糖 400g
2.   150g 奶油(乳瑪琳)
3.   400g 麵粉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台灣從來沒有做過什麼西點麵包蛋糕,到了德國發現德國女生很多都能自己做蛋糕或小點心,每次有什麼活動或聚會,一定有人會攜帶自己做的蛋糕來,而且看起來還頗像是從店裡買來的一樣,舉凡巧克力蛋糕、黑森林蛋糕、起士蛋糕、藍莓馬芬 (Muffin),看了真讓我覺得慚愧,怎麼我一樣都不會。在德國,所有烹飪用具分工精細,連去蘆筍皮都有特別的工具呢,而做蛋糕麵包的材料更是四處都買得到,重點是非常便宜。這些都還沒有讓我興起一絲DIY的念頭,因為總覺得要做這些就得先買打蛋器、磅秤、攪拌器......等等工具,搞不好用過一次就束之高閣,還是不要麻煩了吧,更何況蛋糕這種東西就是「發胖」的同義詞啊!

學期末是大學部學生論文口試的高峰,為了慶祝論文的完成,口試當天一定會準備一些香檳、果汁及蛋糕,讓所有參與他(她)論文口試的人都不會太無聊~不,是跟他(她)一起分享喜悅啦!話說一個平常也常在系上出現的希臘小女生Johanna口試時,她就準備了一大盤的蛋糕跟飲料。她剛開始報告時大家都正經危坐地聽著,接著愛吃的荷蘭人Minne動手拿了第一塊的蛋糕,吃了一口馬上推推旁邊的人要大家吃,大家當然就不客氣地人手一塊甚至兩塊得吃了起來,我當然也不能不合群嘛~吃了以後,哇!驚為天人!真好吃。那蛋糕的香味連原來都很專心聽報告的教授都要了一塊吃,呵呵~看來大家都受不了美食的誘惑啊!

離鏡頭最遠手拿鍋子的就是Johanna

雖然論文是重點,但我想那天有些人的注意力被蛋糕分散了一些。當然,論文口試是沒問題過關囉,會後我稱讚Johanna的蛋糕非常美味,她才說那是自己做的,剛開始看大家都不動還以為這下完了,蛋糕得自己帶回去吃好幾天了呢!幸好大家很捧場地把它吃光光。看到我一臉崇拜佩服的表情,她一副這沒什麼了不起的表情說「這真的很簡單,我把食譜給你,一定也能做出來」呵~~我對自己可沒這種自信啊

十分鐘之後,她果真拿著一小張紙來,上面也不過少少地寫了十行字,好像真的很簡單喔

隔沒幾天,系上的「自強活動」Ausflug,Johanna又帶著她的招牌蛋糕出現,一樣是大受歡迎!看得我有點心動,想自己也來做做看

一試之下果然簡單,準備材料只花了十分鐘,放到烤箱烤30分鐘,就醬!

成果如何?大成功啊!

從此我愛上了做蛋糕。把這大家都說好的蛋糕食譜PO上來,大家試試看囉~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Jul 25 Sun 2004 06:56
  • BMW Z8

前幾天要從辦公室離開時,一出醫院的側門就聽到同行的Johannes大叫,要我們看車。原來對車很有研究的他看到一輛少見的BMW停在路邊,雖然我不是太欣賞BMW的跑車(例如Z3我就覺得醜的要命),但既然人家都已經熱情招呼我去看了,就仔細瞧瞧去吧!

BMW Z8BMW Z8這兩個後燈,不仔細看還真不容易注意到呢

首先注意到的是,這是輛車的車籍不是德國而是比利時(有錢的小比人),再看到車屁股,那扁扁的兩個後車燈就跟一般的BMW不一樣,看到惻面,嗯~~線條不錯!車頭的兩個大大的頭燈也很特別,透過車窗看看裡面,哇~~整個儀表板、手排檔...就是一副高科技與爆發力的感覺,車子後座中間有片大大的金屬,上頭鐫刻著大大的「Z8」!(註:在德國賞車最大的優點是,他們幾乎都沒有貼隔熱紙,因此內部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在BMW的官方網站上並沒有Z8這款車,但是如果你看 007 James Bond的電影 "The Wold Is Not Enough",他所駕駛的就是這輛 Z8,而且這還是限量生產的唷

在Yahoo! Auto 德國網站搜尋的結果,這輛車二手價格從 90000~154000歐元不等,天啊~~真是昂貴!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學期結束之後系上安排了今年夏天的Ausflug(郊遊),原先的方案是要到一條位於黑森林中非常羅曼蒂克的小河Enz去划獨木舟的,但因為出發當天的氣候不好,因此前一天決定採用替代方案,到Odenwälder Freilandmuseum戶外博物館去。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先介紹今天午餐約會的主角,分別是:美國人Andrea、荷蘭人Minne、希臘人Johannes跟我,因為有Andrea所以整個閒聊都是用英文進行。

Johannes說到他今天早上聽到的廣播節目,內容是談美國跟歐洲的關係,有個曾住在紐約的德國人扣應進去說,美國人不太關心政治,所以美國政府對外的政策他們通常不太注意。Johannes認為美國人跟歐洲人有很大的不同,即使當初移民到美國大陸的人以歐洲人最多,但他們對於他們原有的歷史與文化卻一點也不瞭解,只知道美國短短一百多年的歷史(此時Minne轉過頭來偷偷地說因為美國人沒有文化)。反觀歐洲人除了會關心歐洲杯足球之外,他們也注意其他國家的狀況,而且在學校時也會學習其他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的歷史文化,因此他們對於其他包括歐洲、美洲、亞洲…等國都有一定的認識。除此之外,他認為美國人很奇怪,對於星條旗有很強烈的喜愛,甚至連美國電視台(VOX) 的每個節目左上角螢幕打上VOX字樣時,還要將VOX的字母做成國旗飄揚的特效(其實就像是波浪效果啦) ,他覺得這是一種造成觀眾困擾的行為,正如美國政府對外的政策一樣,總是以為全世界只有美國一個國家,毫不考慮其他國家的感覺!

哇~~光是一個廣播節目就可以讓他有這麼一大串抱怨,關於這點其實我完全不意外,身邊的歐洲人只要提起美國,通常都是嗤之以鼻的態度,老嘲笑他們的文化就是麥當勞速食文化。

Andrea承認大部分美國人不太討論政治,因為政客們關心的其實就是錢,只要他們能把美國人的生活照顧好,誰當家作主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關於政客的說法,在場每個人都同意,Minne甚至開玩笑地說「看,就是因為我們都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些政治議題上,所以我們的經濟沒有美國強,他們可是努力賺錢的呀」,關於這說法我完全同意,相信台灣人如果能少談論政治多幹點正事,台灣會比現在好多了!政治的話題一開啟,又免不了談到伊拉克跟美國,在場人士對於布希的評價都不高,而我們都認為他決定出兵伊拉克其實只為了美國的私利,完全不顧世界其他國家(當然主要指歐洲國家)的反對,充分反映了美國人的國家優越感,似乎只要不聽從美國的就不該存在一樣。而每個國家有各自的歷史與文化,應該予以尊重,而不是將美國觀點強加到別人的頭上,這不僅是武力侵略,甚至也是文化入侵。

說到文化入侵,Minne對於日本很好奇,因為他認為日本是個很特別的國家,日本社會同時存在非常新潮的西方文化與非常傳統的日本文化,兩者之間似乎一點都不互相衝突,正如同日本可以在世界大戰時很殘忍地屠殺其他國家的人民,而現在的日本人給人的印象又是溫和而禮貌周到,奇怪的民族。

其實,有國家優越感的又何嘗只有美國人呢?歐洲人不也一樣有很嚴重的民族優越感。當然,在系上接觸到的這些歐洲人是屬於比較有概念的,而且再加上先後有兩個台灣人在這裡進修,讓他們對於台灣有比較多的認識。但出了大學,有太多的歐洲人提到亞洲,只知道日本人很有錢,日本產品品質很好,而其他國家應該都很窮,即使他們是來自窮的不得了的東歐國家或前東德。他們對於亞洲人的看法或許跟台灣人看待越南、菲律賓、印尼人是一樣的。一個台灣友人在超市裡,沒做什麼就莫名其妙地被一個歐洲人(不能那麼肯定說是德國人啦)罵「Scheisse Mensch!」(跟被罵Shit! 是一樣意思) ,而我們幾個朋友也碰過在火車站月台等車時,被對面月台的「猴死囝仔」丟過雪球,而且還不止一球喔~

在歐洲的台灣人人數不多,為了要讓他們對台灣人有個好印象,特別提醒自己一舉一動都要注意,不願意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影響了他們對台灣的看法,這也是為什麼即使我現在是學生身份,對於穿著打扮與使用的物品也一樣講究的原因,縱使在德國大部分人穿著都挺隨便的,但畢竟外表給人的第一印象還是很重要,雖然還不至於誇張到穿戴世界名牌,但適度合宜的穿著讓他們對台灣人的觀感是「嗯,台灣人很有品味!」從台灣帶來的電子用品如:筆記型電腦、PDA、數位相機…等等,我的電子用品好像比他們任何一個人都要多,更加深了他們對台灣「專門生產高科技產品」的印象,其實原因是這些東西台灣買比較便宜啦。正如德國人很驕傲地認為他們有品質良好的汽車、電器用品一樣,我也很驕傲台灣在消費性電子商品市場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歐洲人都還不認識台灣之前,他們卻已經知道了Acer 跟BENQ,辦公室電腦的主機板也是ASUS的!

然而,我更希望哪一天台灣給歐洲人的印象是除了電子用品之外,還有其他更深刻的人文的、自然的、社會的因子在其中。

           Minne und Johannes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海德堡的內卡河(也稱萊茵內卡河Rhein-Necker)是萊茵河的支流,有船公司經營一些觀光船,提供遊客搭船遊覽海德堡與內卡河沿岸的城鎮(如worms, Manneim, Neckargemuend, Neckarsteinach),常看到一大堆德國老先生老太太搭船,一邊享用船上的美食,一邊欣賞河岸的風光

一般的觀光船大概都是有兩層的船艙,前後甲板擺放桌子甚至還有小型樂隊演奏
每年夏天城堡放煙火時,這些船還會橫著停在河面上,以方便船上的旅客觀賞煙火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輪開始前排出發順序

七月中旬學期結束之後,系上一些人都開始安排出門去度假,對德國人而言,度假是再重要不過的事,因此即使是正焦頭爛額寫著博士論文的人,也一樣放下手邊的工作,出去輕鬆兩個星期。上週末大家都很早就離開,辦公室只剩下正在等人的Stefan跟我這個老覺得週末無聊的台灣人,正當Stefan正開心地聊著他的旅行計畫時,一通電話打到辦公室,是另一個同事Simon在找人出去玩。

玩啥?先說好,如果是喝酒聊天我可沒興趣喔!
Indoor Kartfahrt!咦?這是「瞎米碗糕」?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德堡每年夏天都會在城堡跟老橋施放煙火,時間分別是六月及九月的第一個星期六,七月的第二個星期六。以前已經看過一次,再加上最近老是下雨根本不想去看,但因為學姐熱情邀約,先到東亞博物館看展覽聽演唱會,結束之後時間剛好可以看煙火,所以昨天又再看了一次

觀賞煙火最好的地點有兩處:哲學家小徑與內卡河岸的草地,不過要在這些熱門地點看煙火可得手腳快,很早去佔位子,像我們九點四十才開始去找,已經擠滿人了,甚至連內卡河上的觀光船都已經就定位,這些船真的停得很誇張,一艘艘並排「橫」停在河面上,以方便船上的客人觀賞煙火,相信昨晚船上用餐的費用一定非常高。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德國之後跟著一個熱愛音樂的學姊聽過幾場音樂,在Mannheim美輪美奐的劇院或是在海德堡的音樂廳裡聽鋼琴或小提琴演奏,甚至在聖靈教堂裡欣賞銅管五重奏,但最特別的是在山頂上聽露天的音樂會。

夏天的海德堡活動特別多,除了每年的六、七、九月各有一次的城堡煙火之外,其餘的音樂及戲劇表演也不少,因為夏天天黑得晚(大約九點半之後天才慢慢暗下來),所以很多活動都是OPEN AIR 露天表演的,最令人感到親切的是OPEN AIR KINO(露天電影院),我還沒去看過,但想必跟早期台灣的露天電影院差不多吧!前幾天學姊打電話給我,邀我一起去聽馬勒(Gustav Mahler) 的交響曲,學姊說那是很棒的表演,而且時間又是在無聊的週末晚上,所以只問了票價(還真不便宜,學生票要26歐元)之後就答應了,並約定當天在她家門口集合出發。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