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蔬菜水果種類比起台灣要少得多
即便有,通常也都只是徒具形式,有蔬果的型,卻沒有我們熟悉的味道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陣子在德國北部某個島上的禽鳥被檢查出帶有禽流感病毒
每天的新聞中總是要花上不少時間來報導有關禽流感的消息
頓時禽流感似乎不再是只發生在亞洲,俄羅斯,羅馬尼亞....等其他國家
而是已經近在身邊的威脅了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前陣子德國天氣很冷,下了點雪, 與同事閒聊到這討人厭的天氣
忽然被問到, 你知道如何分辨你是生活在天堂或是地獄嗎?
這種像是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本來就不是我的專長,更何況是關於外國人的
答案很快揭曉...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到了德國這麼久,得到最大的心得就是--其實全世界男人都一樣,管他來自希臘、荷蘭、德國、印度. . .談話的主題永遠脫離不了兩件事:車子、女人。

今天的午餐約會主角有三人,我、荷蘭人M、印度人D。打從一離開辦公室起,M就一直興高采烈地談論著他昨晚的晚餐約會,幾個上學期他上課的班上學生找他一起吃飯,有十八歲的年輕小美眉找他吃飯,何況他女朋友又剛好不在,他可樂了!跟三個小女生一起吃飯並不是他炫耀的重點,他不過是要故意刺激還沒有女友又很想找一個女友的D!一直說著下次如果還有機會跟小美眉一起吃飯,他一定會傳簡訊給D,然後再來個「不期而遇」. . . 十足老套!

說著說著話題自然一直在女人身上打轉,從「根據統計,海德堡每100個女生,就有120個男生」、「找個助教的工作,就很有機會可以認識漂亮美眉」. . . 到「今年的IAA show girl好少!」,OK! 話題回到汽車了。

IAA: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國際汽車大展,也稱法蘭克福車展,兩年一次,會場可以看到或坐到平常很少有機會看到的世界名車,而且還是最新款的車。看車雖然是這些男人的目的,但是美麗的車展女郎更是他們的Bonus。荷蘭人M今年的車展就去了兩次(我跟了一次),每次在裡頭都待上一整天,而且一點也不覺得累,照他的說法,IAA簡直就是德國人兩年一度的朝聖,跟回教徒到麥加朝聖一樣,只不過回教徒崇拜的是穆罕默德,而德國男人朝聖的目標是車子跟美女!(IAA 2005照片在此)

希臘同事說我的德文聽力進步很多了,他們說的話我幾乎都能瞭解,廢話~那是一定的啊,不是車子就是女人,很難嗎?!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喜歡小孩,尤其是個性活潑、乖巧懂事、不哭不鬧、乾淨有禮的小孩,最好還是別人的小孩不需要自己照顧也不麻煩,當然,如果外表又長得漂亮可愛,那就更棒了,而. . . Alexander就符合上述條件。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lexander是上次週末登山的巧遇!先交代一下邂逅事件發生的背景. . .

海德堡著名的哲學家小徑 (Philosophenweg) 位在Heiligenberg (聖人山?) 的山腰上,從山腳下走上去大約十幾二十分鐘,這裡有拍攝老城跟古堡的最佳角度,也是夏天欣賞城堡煙火的最佳地點,通常觀光客多只爬到此拍拍像明信片的照片就離開了,同事S與我的第二次週末登山就從這裡開始。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憫農詩 李紳)

這首幾乎是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詩,跟朱子的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一樣,都是要人懂得珍惜農人辛勤工作所得來的食物

記得小時候,家中長輩要求小朋友們不能挑食,要把碗裡的所有食物吃完,總會用恐嚇的手段,說如果碗裡還有剩下飯粒,以後就會嫁(娶)個麻子臉的老公(婆),當然那麼小對於未來的對象是沒有太多要求的啦,只不過光是聽到麻子臉就覺得很醜,所以要乖乖吃完。

到了德國之後,即使我自認不是很挑食的人,但是對於德國食物的難吃與大份量還是沒輒,常會剩下一大堆在盤子裡,幸好還有食量大的荷蘭人Minne可以幫我解決,但也不見得每次都行得通。

今天的午餐照例又是沒吃完,一部份到了Minne的五臟廟,一部份還留在餐盤裡,準備要離開Mensa時,Minne說「吼~你沒吃完,會有壞天氣喔!」德國人Ingo也點頭如擣蒜說「嗯~沒錯,明天如果是壞天氣,就都是你的錯!」

現在是怎樣?德國跟荷蘭的壞天氣都是因為我造成的唷?!切~~~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某個週末同事
Stefan找我一起去爬山,才剛開始進入登山小徑沒多久,看到路旁有著指示方向的石頭,為了看清楚石頭上面的字,我用手去撥開遮在前面的植物,同事的阻止聲不及我的動作快,剎時一陣又麻又痛的感覺從指尖傳來,我碰到的竟然是Brennessel (中文俗名大家應該都熟悉--咬人貓),同事非常自責沒有攔住我,但是也大大地取笑了我一番,說在德國除了四歲以下的小朋友之外,沒有人會去碰這種植物。言下之意,就是我連四歲的德國小童都不如啦!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三年前在高雄看大河之舞 (Riverdance) ,那是第一次欣賞愛爾蘭踢踏舞。除了愛爾蘭踢踏舞外,它還融合了西班牙佛朗明哥舞、芭蕾、爵士踢踏舞等,結合了這麼多不同種類但都同樣熱情奔放的舞蹈,讓觀眾是拍紅了雙手,安可聲不斷。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不過是換個手錶的電池嘛,就碰到個超級機車的女人!!

雖然手邊有三個錶,但是其中一個前陣子已經停擺不動了
想想距離購買的時間也已經超過兩年,應該是電池沒電吧
趁著週六傍晚太陽沒那麼炙熱出門去!

沒想到,錶店都關了,只能選擇到開到八點的 Galeria Kaufhof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學生餐廳旁幾株櫻花盛開, 賞櫻何必到日本)

習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一個人一旦習慣了某種行為模式,想要改可不容易,在某些社會中司空見慣的行為到了另一個社會可能會變成引人側目甚至遭受批評的行為,在國外生活,對這些日常生活的細節可不能不注意。

德國人最讓我難以接受的一種習慣性行為--擤鼻涕!對台灣人而言,擤鼻涕不就是拿著衛生紙或面紙,摀著鼻子輕輕地或用力一擤,然後把衛生紙丟掉,再平常不過了。可是,德國人擤鼻涕就有那種力拔山河、驚天動地的氣勢,拿出手帕(沒錯,手帕),摀著鼻子,用力~~~(可真是用力,那種聲音絕對超過七十分貝,一個人擤鼻涕可能隔好幾個牆的另外一頭都可以聽得到,一點都不誇張!),擤完之後把手帕折一折,再塞回口袋裡。呃~不知道該說德國人很環保還是. . . . 。跟德國人比,我們在擤鼻涕還真是秀氣得很。

相反的,德國人也很難接受其他人打嗝的習慣,不止一次我聽到這些歐洲人抱怨說中國人(當然我想他們說的也有台灣人)很喜歡打嗝,他們認為這是非常沒有禮貌的行為。打嗝,不是很正常的一種生理反應嗎?吃飽了很多人都會打嗝,喝了有氣泡的飲料後,也很容易讓人打嗝,難道歐洲人不打嗝的嗎?他們當然也打嗝,但是他們打嗝時很小心,會非常小聲地、分次地把氣從肚子裡吐出來,而不是一次排出來,外加「咯」的一聲,如果小心發出了聲音,還會很不好意思地補上一句「sorry!」絕對不像某些中國人或台灣人,大大方方地打個飽嗝,一副酒足飯飽、心滿意足的模樣。曾經聽過在某個語言班因為一個中國人常常打嗝,讓全班同學群情激憤起而抗議的事蹟,真是不可思議,似乎對他們而言,在公眾場所「打嗝」跟「放屁」是屬於同一個等級。

同事Minne跟我提過不下數十次,先前跟他同辦公室的台灣人不止會打嗝,而且一點都不含蓄,隨時可能在辦公室發出很大的打嗝聲音,讓他留下「所有台灣人都是很大聲打嗝」的刻板印象。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只能說「呃. . . . . . 這只是個人習慣問題,不是所有人都這樣,至少我不會!」從此,我得小心翼翼地,不僅喝完氣泡水要注意,吃飽飯更得注意,連一點點小打嗝都不敢出現,免得又被貼上「台灣人都這樣」的標籤。(PS. 學長啊~真是被你害死了!)

有兩件事是到目前為止我跟德國人學來,而且也已經非常習慣這麼做了。其一是當聽到旁邊的人打噴嚏的時候,德國人通常都會對他說聲Gesundheit! (意思是「祝你健康」)走在街上,不小心打嗝噴嚏,即使是旁邊的路人也可能會對你這麼說,這幾乎都變成一種反射動作!我的疑惑是:為什麼只有打噴嚏的時候說,而咳嗽的時候就不這麼說?不都是感冒傷風嗎?其二,吃飯前要說Guten Appetit! (意思是「祝你好胃口」)這個跟小時候在幼稚園吃點心前要等老師說「開動」的意思有點不一樣,不過時機倒是差不多,現在這也幾乎變成一種固定的行為模式,每次一起吃飯時總要說上這麼一次。

在德國的台灣人人數並不是很多,或許身旁這些德國人這輩子所認識的台灣人就這麼一兩個,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然後根據我們的行為與他們所接觸到的新聞與報導,在心中塑造出一個台灣人的形象。很慶幸台灣最近幾年靠著電子產品逐漸打響名號,當我說道來自Taiwan的時候不再被當成泰國人,可是當我接著又被問到「那麼,你們台灣人吃狗肉嗎?」真的,我很想抓狂大喊「我不是中國人,我不吃狗肉!」(抱歉,也不是所有的中國人都吃狗肉,不過他們卻是這麼認為)。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女人心海底針」,似乎世界大多數的男人對於這點都非常同意,不論種族、國籍!

雖然已經在德國待了超過一年,不過我的德文差不多還是在基礎班的程度,大多數時間還是用英文摻著一點德文跟同事們哈拉,碰到一些我只知道英文而他們只知道德文的單字,上網站敲敲鍵盤就可以翻譯出來,大家都懶得翻字典,所以翻譯工具可是異常重要。不過有些字就算是翻成英文,也很難懂,例如:古代歐洲貴族小姐出門時旁邊會跟著一位女士,而這位女士的德文就算翻成英文,我也得查字典才懂(ps. 我連中文都想不出來該如何稱呼這種職位);又如德文的Individuelle Gesundheitsleistungen,翻成英文每個字都很清楚,但是如果沒有一些健保給付概念的人,大概也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然而語言又不是這麼簡單的玩意兒,平平都是說同一種語言,女人說的話男人可未必都聽得懂!所以德國女人說的德文,對於腦筋不太轉彎又跟木頭差不多的德國男人而言,就跟「金星語」一樣難理解,這時可憐的德國男人就需要一本字典來翻譯金星來的女人說的外星語言。

來來來,男人們的救星來了!Langenscheidt 這家出版社只要買過德文字典的大概沒有不知道的,說它是第二名的話大概也沒人敢自稱第一名了。正常的英德/德英 字典封面是左邊的圖,而右邊這本書的書名也跟字典差不多「Deutsch-Frau, Frau-Deutsch」(德文-女人,女人-德文),下面註明「快速幫助茫然無助的男人。」哈哈!

當Stefan跟我說有這麼一本書的時候,我還以為他是開玩笑的,完全不相信。一分鐘不到,他就在亞瑪遜書店找到這本定價8.5歐元的書,還真有呀,實在有趣。想多瞭解德國女人的人有機會應該找這本字典來翻一翻。不知道德國女人對男人說 Nein (No)的時候,代表的是Nein 或 Ja (Yes)喔?!

作者(封面上有點滑稽的人)還上了脫口秀節目推銷這本書,主持人還問他下次會不會出一系列「德文--男人, 男人--德文」、「德文--狗,狗--德文」...諸如此類的書,蠻爆笑的!。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自從發出邀請之後,我的同事為了多瞭解過農曆年的習俗,特別上孤狗查了些資料,然後跑到我辦公室來,沒頭沒腦地問我說你們過年都有「Lai See」嗎?

「Lai See 係瞎咪?你們說的是哪一國話呀?本大小姐過了這麼多農曆年,還沒聽過什麼叫做Lai See。」

「嘿~你到底是不是中國人啊?連這都不知道」 挖咧,我本來就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你們又不是不清楚

「你們是打哪兒找來的呀?」

Google!

「那可不可以解釋一下網站上的Lai See寫了些什麼?」

「就說你們在過年的時候,父母親都會給小孩子錢啊!」

搞了半天,不就是壓歲錢咩!哪是什麼Lai See呀,聽起來就不是很吉利的音。

「對啦,確實有這樣的習俗,而且這不僅僅是小朋友才有的唷,在我家的規矩是,只要是未婚且還是在學學生,就都算是小孩子,因此以目前我的身份,還是可以領壓歲錢的唷!」呵呵,聽得他們是一愣一愣的。不過,我也驚訝他們對於農曆年的興趣與認真求知。 


除夕的年夜飯吃飽之後,就看 Stefan從他的大包包裡拿出巧克力跟一大袋橘子,雖然我本來就知道他愛吃橘子,不過這袋橘子可又是他從網站上查到的結果,知道過年時吃橘子是一種象徵「大吉大利」的意思,我教了他們這句中文,當場又是一陣怪腔怪調的中文,昏倒!´

夥兒從廚房移師到我的房間繼續吃點心聊天,又給我出難題。把巧克力等零食擺成一圈,問「網站上說你們過年的時候會準備圓形有分隔的容器,把零食放在裡面吃,這又是什麼意思?」

能有什麼意思,大概就是象徵團圓的意思吧!(其實我也不確定)


當我離開到洗手間回來後發現,桌上竟然出現了一個「紅包」!而且上面竟然還畫了個大大的「囍」字

 

當場把我給笑得趴在地上,眼淚直流,肚子差點抽筋,好幾分鐘都說不出一句話來,他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讓我笑成這樣,我抹著眼淚、揉著肚子解釋,這個「囍」字通常是人家結婚時在用的啦,沒有人過年紅包上寫這個字的。

他們很不服氣地說,這是從網站上找到的,而且網站上紅包的圖片就寫這樣,他們照著描下來的呢!馬上打開我的電腦連到那個網頁,果真有這麼幾張圖,順便秀給我看他們找過的網頁,其中一個說明Lai See的還用括弧註明「又稱Hong Bau」,媽呀~我恍然大悟,原來紅包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叫「來喜」呀!

「看,沒騙你吧!你怎麼什麼都不清楚啊?我們真的懷疑你到底是不是華人了」

喂!這幾位大哥,我們台灣人真的都叫紅包,沒人說來喜的呀,況且,難道所有的德國習俗你們都很清楚來龍去脈嗎?真是的!

拆開紅包,裡面裝了好多錢幣,有一元美金,又瑞士、德國、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芬蘭. . . .等國的銅板,他們知道我蒐集歐元銅板,所以就幫我找了一些,讓我超超超感動的!他們自己用紅色的卡紙做了個紅包袋(還注意到白包是象徵喪事所以避免用白紙),放進特別找來的銅板,加上大吉大利的橘子,這些用心讓我的除夕夜過得格外有意義。

過年領壓歲錢是再快樂不過的事,我也從來不會期望在德國還能拿到紅包,然而這個意義非凡的「紅包」將讓我永難忘懷!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紅色對於華人而言象徵著喜氣洋洋,不論是家中有喜事亦或是過年,總會有應景的大紅色裝飾或是穿著打扮,雖然有時覺得紅得很俗氣,不過過年的氣氛似乎就是由一大堆紅色給堆砌起來的。

在邀請同事來家裡吃年夜飯時,我就聲明要他們非得穿戴紅色的衣物出席,無論是襯衫、夾克、鞋襪、甚至是台灣過年時很多女生會穿的貼身衣物,只要我看得到的紅色就可以,平常很難看同事們穿紅色,這讓我有一種惡作劇的快感,呵呵!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過年的不可免俗要先跟大家拜個年,祝大家新春如意!

農 曆年一直是華人最重視的節日,其重要性跟歐洲人的耶誕節有得拼!在德國過耶誕節看人家大包小包採購,趕車回家團聚,心裡是沒有什麼感覺的,還趁著難得的假 期到義大利去玩了一星期。可是輪到我們自己的重要節日,想到在台灣的大夥兒都忙著打掃、辦年貨準備過年,而我卻得一個人在德國過年,心裡還真不是滋味!去 年過年跟一群還在語言班的台灣學生一起度過,大家說說笑笑,倒也不覺得在德國過年有那麼困難。然而今年大家都分散到各地去讀書,即使住附近的也都因為這幾 天正逢期末有很多考試,沒什麼機會可以聚在一起,所以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今年應該是要孤單過年了,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可憐~~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