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介紹今天午餐約會的主角,分別是:美國人Andrea、荷蘭人Minne、希臘人Johannes跟我,因為有Andrea所以整個閒聊都是用英文進行。

Johannes說到他今天早上聽到的廣播節目,內容是談美國跟歐洲的關係,有個曾住在紐約的德國人扣應進去說,美國人不太關心政治,所以美國政府對外的政策他們通常不太注意。Johannes認為美國人跟歐洲人有很大的不同,即使當初移民到美國大陸的人以歐洲人最多,但他們對於他們原有的歷史與文化卻一點也不瞭解,只知道美國短短一百多年的歷史(此時Minne轉過頭來偷偷地說因為美國人沒有文化)。反觀歐洲人除了會關心歐洲杯足球之外,他們也注意其他國家的狀況,而且在學校時也會學習其他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的歷史文化,因此他們對於其他包括歐洲、美洲、亞洲…等國都有一定的認識。除此之外,他認為美國人很奇怪,對於星條旗有很強烈的喜愛,甚至連美國電視台(VOX) 的每個節目左上角螢幕打上VOX字樣時,還要將VOX的字母做成國旗飄揚的特效(其實就像是波浪效果啦) ,他覺得這是一種造成觀眾困擾的行為,正如美國政府對外的政策一樣,總是以為全世界只有美國一個國家,毫不考慮其他國家的感覺!

哇~~光是一個廣播節目就可以讓他有這麼一大串抱怨,關於這點其實我完全不意外,身邊的歐洲人只要提起美國,通常都是嗤之以鼻的態度,老嘲笑他們的文化就是麥當勞速食文化。

Andrea承認大部分美國人不太討論政治,因為政客們關心的其實就是錢,只要他們能把美國人的生活照顧好,誰當家作主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關於政客的說法,在場每個人都同意,Minne甚至開玩笑地說「看,就是因為我們都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些政治議題上,所以我們的經濟沒有美國強,他們可是努力賺錢的呀」,關於這說法我完全同意,相信台灣人如果能少談論政治多幹點正事,台灣會比現在好多了!政治的話題一開啟,又免不了談到伊拉克跟美國,在場人士對於布希的評價都不高,而我們都認為他決定出兵伊拉克其實只為了美國的私利,完全不顧世界其他國家(當然主要指歐洲國家)的反對,充分反映了美國人的國家優越感,似乎只要不聽從美國的就不該存在一樣。而每個國家有各自的歷史與文化,應該予以尊重,而不是將美國觀點強加到別人的頭上,這不僅是武力侵略,甚至也是文化入侵。

說到文化入侵,Minne對於日本很好奇,因為他認為日本是個很特別的國家,日本社會同時存在非常新潮的西方文化與非常傳統的日本文化,兩者之間似乎一點都不互相衝突,正如同日本可以在世界大戰時很殘忍地屠殺其他國家的人民,而現在的日本人給人的印象又是溫和而禮貌周到,奇怪的民族。

其實,有國家優越感的又何嘗只有美國人呢?歐洲人不也一樣有很嚴重的民族優越感。當然,在系上接觸到的這些歐洲人是屬於比較有概念的,而且再加上先後有兩個台灣人在這裡進修,讓他們對於台灣有比較多的認識。但出了大學,有太多的歐洲人提到亞洲,只知道日本人很有錢,日本產品品質很好,而其他國家應該都很窮,即使他們是來自窮的不得了的東歐國家或前東德。他們對於亞洲人的看法或許跟台灣人看待越南、菲律賓、印尼人是一樣的。一個台灣友人在超市裡,沒做什麼就莫名其妙地被一個歐洲人(不能那麼肯定說是德國人啦)罵「Scheisse Mensch!」(跟被罵Shit! 是一樣意思) ,而我們幾個朋友也碰過在火車站月台等車時,被對面月台的「猴死囝仔」丟過雪球,而且還不止一球喔~

在歐洲的台灣人人數不多,為了要讓他們對台灣人有個好印象,特別提醒自己一舉一動都要注意,不願意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影響了他們對台灣的看法,這也是為什麼即使我現在是學生身份,對於穿著打扮與使用的物品也一樣講究的原因,縱使在德國大部分人穿著都挺隨便的,但畢竟外表給人的第一印象還是很重要,雖然還不至於誇張到穿戴世界名牌,但適度合宜的穿著讓他們對台灣人的觀感是「嗯,台灣人很有品味!」從台灣帶來的電子用品如:筆記型電腦、PDA、數位相機…等等,我的電子用品好像比他們任何一個人都要多,更加深了他們對台灣「專門生產高科技產品」的印象,其實原因是這些東西台灣買比較便宜啦。正如德國人很驕傲地認為他們有品質良好的汽車、電器用品一樣,我也很驕傲台灣在消費性電子商品市場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歐洲人都還不認識台灣之前,他們卻已經知道了Acer 跟BENQ,辦公室電腦的主機板也是ASUS的!

然而,我更希望哪一天台灣給歐洲人的印象是除了電子用品之外,還有其他更深刻的人文的、自然的、社會的因子在其中。

           Minne und Johann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