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德國開車, 對於車子的知識及常識多少要增進些, 這篇就來介紹一下德國車牌

這是典型的德國車牌, 大致上可分為四部份:
1. 國家代碼: 歐盟國家的車牌會在左下方標明這是哪個國家的車, 德國(Deutschland)就是D, 法國F, 盧森堡L, 荷蘭NL, 奧地利A...等等, 除了小小的英文代號之外,車牌顏色也會有所差異, 德國車牌底色為白色, 荷蘭車牌為黃色, 法國車牌比較特別, 車頭下方的是白色, 車後的車牌是黃色底色, 下頭這張猜猜是哪個歐盟國家的?



2. 車籍登記的城市代碼: 城市代碼通常為一到三個英文字母, 以第一張的車牌來看, HD就是海德堡(Heidelberg)的縮寫, 法蘭克福(Frankfurt)的車就是F, 柏林B, 慕尼黑M, 前篇文章的杜塞道夫D, 那麼為什麼海德堡不用H呢? 因為這個城市代碼由城市的規模或重要性來設定優先順序, 德國的城市同樣以H開頭的實在太多了,海德堡根本算小鄉鎮, 有其他更大的城市比它優先, 例如漢堡(Hamburg), 漢諾威(Hannover)等,都比海德堡大的多, 漢堡又比漢諾威大, 所以漢堡就是H囉?!

又錯了!! 漢諾威才是H, 而漢堡為HH, 這又牽扯到另外一個特別的因素--漢薩同盟, 在過去德國北部的不萊梅,呂北克,漢堡等城市結合成一個貿易聯盟, 因此漢堡人自己選定自己的城市代碼要用漢薩城市-漢堡(Hansestadt Hamburg), 代碼就成了HH. 另外,德國大型租車公司Europcar的車也大部分都是在漢堡掛牌,所以如果有機會跟Europcar租車, 大概都會拿到HH開頭的車牌.

像海德堡拿不到H開頭, 就要H再加一到兩個英文字母, 然而HE開頭的城市也是一堆, 如Heilbronn, 那麼繼續往下,最後變成HD, Heilbronn就變成HN, 又例如海德堡附近有個Ludwigshafen, 司徒加特附近有個Ludwigsburg, 同樣都是Ludwig開頭, 那麼就看誰城市大人口多, 最後由Ludwigshafen勝出, 所以它用LU, 另一個就只好用LB (Ludwigsburg) 了

如果常看汽車雜誌或是注意新車廣告, 德國車廠的新車也會掛上車廠所在地的車牌, BMW大本營在慕尼黑, 所以BMW的車掛M開頭的車牌, Benz 的總部在司徒加特, 所以掛S車牌, VW車掛WOB (Wolfburg 狼堡), 至於Audi雖然總部在Ingolstadt, 但是有些高檔的車在Heilbronn 製造,所以偶爾會看到掛HN車牌的新車廣告

3. 檢驗及完稅證明: 上方藍色(也有其他顏色)的標章為監理檢驗機關TÜV發的, 德國車每兩年就要受檢, 檢查通過可取得新的標章, 下方的則是汽車繳了牌照稅之後取得的

4. 此部分由1~2個英文字母 加 數字(最多四位)所組成: 汽車擁有者若要指定某些特定字母跟號碼則要另外付費, 其餘則由監理機關按流水號發給, 例如: 有些開Porsch 911的車主,就喜歡選擇自己的名字縮寫加上數字911, 開Benz C320, 就喜歡用xx- C320, 或是其他好記的OK123等等, 但有些車牌並沒有字母,只有四個阿拉伯數字, 那就一定是政府機關的公務用車, 尤其是0001通常是給市長的, 所以如果看到B-0001就是柏林市長的用車, HD-0001海德堡市長的公務車

其他車牌還有白底紅框紅字的暫時車牌, 老古董車的特殊車牌...等等, 有空再來介紹!

在德國如果搬家的話, 不僅人要去遷移戶籍, 連車籍資料也要跟著轉換, 所以如果從海德堡搬到慕尼黑, 那麼車牌就會從HD換到M, 所以花錢選車牌其實沒有多大意義, 因為如果搬家以後, 除非再花另一筆錢選字母跟號碼, 否則就要換一個全新的,沒什麼特殊涵義的車牌了!

下次如果在德國開車無聊時(例如塞車), 就可以研究一下德國車牌, 有時候也蠻有趣的!! 有些德國人還會幫別人車牌 "說文解字" 一番, 例如: 看到KÜN開頭的車, 說人家是Kraftfahrer übt noch (此車駕駛還在練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