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收到從美國寄來的包裹,除了花了些時間與FedEx周旋之外,還花了不少錢才拿到我的東西。或許大家都知道寄東西到國外,如果內容物價值超過一定標準,就必須要被海關課稅,然而到底多少錢以下才不會被德國政府收到稅呢?

以這次的包裹為例,已經很清楚寫出內容物價值是美金36,也不是太高嘛!FedEx竟然跟我收了十五塊歐元的費用,德國政府也太誇張了點吧,再怎麼說一般消費稅率也不過16%,怎麼算都不至於要繳那麼多啊,真是坑人!因此雖然收到好不容易到手的東西很高興,但心中仍有些不滿,又拿起電話打給FedEx去詳細瞭解一下,對方給了我另外一支法蘭克福當地專門處理稅務的服務電話(不是免費的),打過去接通之後,是一位聲音聽起來很年輕很客氣的先生,他先跟我說明這十五塊多其中有7. 2FedEx收取的手續費,也就是說只要有包裹需要繳稅FedEx會先幫顧客墊了之後,再跟顧客收取除了稅之外至少7. 2的「行政管理費」,我的天啊,真是穩賺不賠的規定呀!OK,既然這是他們的規定(相信也經過相關政府單位同意),就沒話說。那如果我不用繳關稅,那也就連這筆錢都不用付啦!(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算的)

「先生,在我的認知裡,應該是一定金額以下的東西是可以免稅,沒錯吧?」
「是的,您說的沒錯,一定金額以下是免稅。」(哇哈~這下有希望了)
「那麼我這件包裹上註明價值美金36元而已耶,應該低於標準吧」(歐元比美金貴呢)
「非常遺憾,德國政府規定的包裹免稅的標準是:22歐元,您的美金36可能換算下來剛剛好超過一點點,所以就. . . ,呵呵!」帶著笑意的聲音回答
「啊~」(希望幻滅失望的聲音)
「是的,小姐,下次你應該請對方把金額寫得更低一點!」(哈,被他識破了)
「那麼~即使如此,稅金也高了點吧,稅率不是16%嗎?」(做著垂死的掙扎)
「歐,是這樣的,不同的東西會有不同的稅率,例如食品、紡織品、電子產品. . . 都有不同的稅率,至於您的這個PDA case是屬於哪一類的我並不清楚,因為這也是稅關那裡決定的。如果您有疑問,我可以給您電話打過去詢問。」
「喔,不用了,謝謝你」(開玩笑,德國打電話超貴,又不是不知道)

雖然這通電話沒有達到拿回我的錢的目的,但是也小有收穫,知道以後要如何才可以避免被德國海關課稅。收過幾次從台灣寄來的包裹,有時候會順利從郵差手上接到,運氣差一點的會被扣在Zollamt(海關)要求帶證件去領回,這時包裹就會被打開一件件檢查,如果有價值太高的東西就要被課稅。這時,管他在台灣價值多少錢的東西,通通變成50Cent, 1€, 反正德國海關的人應該也不知道五包泡麵或是兩包可樂果在台灣賣多少!不過,要小心的是,如果書,最好是用過的或上面劃了線,否則當成新書課稅,衣服鞋襪當 然更不用說,標籤一定要剪掉,否則這類的東西稅率很高。另外,中藥、維他命之類的藥品是不可以寄到德國的,要不就銷毀,要不就整箱運回台灣。

因 此,我的經驗是,如果能在外包裝上清楚寫明內容物有哪些及其價值(最好用歐元表示),那麼被抽檢到的機會就不大,也就可以不用大老遠自己跑去扛包裹回家, 還得冒著被課稅的風險。台灣郵局的國際包裹五聯單上面的「內容物」那一欄實在太小了,根本不夠詳細填寫內容物,所以,最好是先跟台灣的親朋好友說好,把所 有物品包括數量價格用電腦打成一張清單,貼在紙箱上。至於價格,要很老實的寫也是可以啦,不過我想聰明人現在應該都知道總價值應該控制在多少以下才可以免 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