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習慣嗎?」

不管是剛回到台灣還是再一次回到德國,初見面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離開生活了超過三十年的台灣到德國不過將近一年,再回家聽到這句話,大概可以解讀成兩種含意:

其一,習慣德國的生活嗎?嚴格來說(台灣龍捲風看太多的影響),當然沒那麼容易適應,舉凡天氣、食物、語言、課業、人際關係……等等,都要花不少時間去摸索與適應,其中人際關係與食物的最了。德國食物之難吃自然不在話下,也花了不少篇幅去抱怨,從來也沒習慣過(也不打算習慣),尤其是剛從台灣回來這幾天,這些油膩膩的食物讓我的胃非常不舒服啊!而這些外國人更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理解的,不論是他們的想法、邏輯、甚至是幽默。不過,幸好辦公室裡有待我非常好的同事與教授,我衷心感謝他們給我的一切幫助。

這問題的另一個含意是,習慣回到台灣的生活嗎?台灣在這一年當中變化也不算大,根本不太需要去適應,馬上就能融入台灣的生活。但是,在生活步調緩慢、講究生活品質的德國住了一年,再回到台灣,看到遭人為破壞嚴重的自然環境、胡搞瞎搞的政治亂象、腥羶八卦的媒體新聞,實在非常的不習慣,即使這些情況在出國之前就已如此,但再看到卻是更大的失望。甚至,在我看來電視新聞的報導都遠不如陪我老媽看的「台灣龍捲風」好看,不知道為什麼,那些新聞報導從內容到播報都讓我挑剔到不行,連我哥受不了得跟我說「看個電視幹嘛這樣碎碎唸!」關於這些,我也不打算習慣,如果有越來越多人挑剔台灣這些不完美的一切,並學習別人好的一面,才能讓台灣更好不是嗎?

題外話:奇怪的是,在德國也沒開過幾次車,回到台灣開車倒是挺猛的,就跟上圖snoopy飆車的兇狠模樣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