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心血來潮下午六點半多就離開研究室,太陽不太大,氣溫也不高,吹著涼涼的風騎著腳踏車,一路跟著同方向回家的同事M邊騎邊聊,煞是愉快。就當我們要分道揚鑣互道再見時,突然聽到他大叫一聲又掉頭回來,很興奮地跟我說「嘿~來,我指給你看一輛很特別的車」,就看到路旁停了一輛舊舊小小的兩門車,它的年紀我估計應該有超過十五年了吧。雖然我知道M一向對老舊的東西非常喜愛,可是眼前這輛車一點都不起眼啊,又是沒看過的牌子,怎麼會讓他那麼興奮呢?經過他的說明才知道,原來,這輛車可是土生土長的德國車啊~~

德國車不論是Mercedes-Benz, BMW, Audi, VW...名聲之響亮,想必大家都如雷貫耳吧!如果我說有個德國車的牌子叫做特拉邦(Trabant),大概就沒幾個人知道了。德文Trabant是「衛星」的意思,此衛星牌汽車跟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德國汽車完全不同,因為它是前東德時代生產的汽車,而且是所謂的「窮人的福斯」,這輛低價格(但也低品質)的車,它的材質可不是我們所熟知的鋼鐵(因為前東德的工廠沒能力買鋼鐵),而是一種叫Duraplast的材質,這是一種棉纖維跟樹脂的混合物,你能想像做衣服的棉纖維拿來製造汽車嗎?我真的用手去敲了敲它的引擎蓋,果然不是清脆的鋼鐵聲音,聽起來就是有點兩光。

雖然它的價格便宜,但東德民眾也不是都能買到,要買車還得排隊,排多久呢?一般來說,要等個二、三十年!!東西德統一之前,東德與西德貨幣的價值差別甚大,然而西德政府很凱的答應統一的條件之一就是東德馬克跟西德馬克以「1 : 1」兌換,這讓以前的東德人民頓時發達了起來,要知道,以前他們賺的錢不見得能買到好東西,物資供應也不是很充足,所以東德人民都存了不少東德馬克,統一之後的東德人民就有些像暴發戶一般,馬上購買以前怎麼也買不起的西德製汽車,把他們的東德製汽車賤賣。而這些被東德民眾像丟垃圾一樣拋棄的東德車,反倒成為收藏家的珍品,他們可以用非常便宜的價格(最低有五十歐元的)買到少見的汽車。

M滔滔不絕地跟我說了一堆,耳朵努力聽著的我手也沒閒著,馬上把腳踏車停好,從背包裡掏出隨身攜帶的相機「喀擦、喀擦」地拍了起來,拍到車子後方時從後車窗看到一塊橢圓形上頭寫著DDR(Deutsche Domokratische Republik前東德的簡稱)的鐵牌,驕傲地證明了它東德的純正血統。正當我跟M拍得不亦樂乎時,走來一個年紀很輕的巨人(真的,超過兩百公分高),笑著跟我們說「你們對這台車很有興趣啊?」M就跟那個年輕人說他正在跟來自台灣的我解釋這輛車的來歷,這個高得不像話的年輕人就拿出鑰匙(原來他正是苦主,哦~不,…車主)問我說「有沒有興趣坐上車去附近晃一晃啊?」哈~~求之不得啊!

  熱心的苦主

我跟M七手八腳地爬進車內,因為只有兩門,所以我得先塞到後座去,前座就擠進了兩個長人,車子很辛苦地發動了(聽引擎聲真的有點懷疑它竟然還能動),這位大哥就開著它載著兩個外國人上路了,沿路還很熱心地解說,這台車是1983年製造的,他在15歲的時候就買下它(反正便宜嘛!),等了三年拿到駕照之後才開始正式開上路,車子的儀表版就只有一個大大的時速錶跟油錶,連空調都只是四個按鈕,有暖氣但沒有冷氣,三段手排,有汽車音響不過喇叭外殼已經掉了,但無論如何還是跑得蠻順的。熱情友善的德國帥哥載著我們在附近開了十來分鐘之後,回到原地還跟我們拍了張照紀念,結束一段特殊的緣分。

這台車有個不太名譽的紀錄,它被某汽車網站選為The worse cars of all time(史上最差的14款車之一),至於買到這種品質差的車,後續維修怎麼辦?呵呵~別擔心,這種車實在是太兩光了,所以通常他們可以用「羅賴拔」DIY修護!

期待哪天有機會也能去坐坐The best cars of all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