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台灣一樣,德國的男生也有服兵役的義務,通常德國男生會選擇在結束中學教育之後、進入大學之前服役,一般而言,役期十個月,也有更久的。大約有一半以上的人不會選擇進入軍隊當兵,而是服其他的社會役,例如:環保、社會、醫療、教育……等等的社會服務工作。

學習德文的「歌德學院」可算是德國半官方的德語教學機構,甚至某些歌德學院可以自行舉辦「外國籍大學申請者入學德語測驗」(Deutsche Sprachpruefung fuer den Hochschulzugang auslaendischer Studienbewerber,簡稱DSH)。在歌德學院裡就有幾個服社會役(Zivildienst)的年輕德國男生,我們都簡稱他們為Zivil。他們的工作根據吾等所見,不外乎:收發信件、安排學生活動、舉辦歡迎/送舊Party、處理學生雜務、找美眉哈拉打屁…. 等。沒看過當兵這麼爽的,他們帶領學生活動不用付費不說,舉辦Party還會賣啤酒賺錢(拜託,我們到對面超市買至少便宜一半以上),有幾個甚至乾脆就交起女朋友來了,真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當然,不是所有的社會役都這麼涼啦!有些社會役男是負責探訪老人的,德國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幾乎是台灣的兩倍,即使有好的社會福利制度,獨居或沒有年輕人照顧的老人仍然不在少數,所以,有些社會役的工作內容就是每天去探訪老人(確定他們都還活著?),幫他們料理一些家務,這樣的工作其實並不輕鬆,因為必須挨家挨戶去訪視,反倒是在機構裡(例如醫院)的役男比較輕鬆。

在某次閒聊裡,德國同事透露了他的社會役內容非常有趣,是負責「生態觀察與紀錄」,他必須負責觀察並記錄某個特定範圍內的自然生態(包括動植物、河川等),之所以選擇這種兵役,多半是跟他的興趣有關。

據我所知,台灣的兵役制度也有類似的「替代役」,而對象是具有專業的高學歷役男,至於他們是不是爽兵,我就不清楚啦~

照片說明:在Syper的博物館裡舉辦的Playmobil玩具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