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了很久的換駕照, 終於有了重大的進展--報名駕訓班, 上路囉! 當然, 別開心得太早, 開的不是上面這輛車, 這只是在Mercedes-Benz博物館拍的展示車(哪位錢多的老爺夫人需要, 我來幫你開回台灣)

備妥了護照正本, 美美的大頭照一張, 視力檢查報告, 急救訓練課程證書, 駕照翻譯, 為了保險起見還準備了第一次到德國來時辦的戶籍登記資料以證明到德國未滿三年(還真的有看呢), 到 Führerscheinstelle (類似台灣的監理站)去申請, 繳35歐元(各城市的費用不一), 申請表上寫上我的駕訓班名稱地址, 之後就是到駕訓班開始道路駕駛及等待考試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考照的經驗, 大致上的結論是 在交通狀況比較複雜的大城市考照要比小城鎮來得困難許多, 考兩三次才通過的很多, 小城鎮因為車子不多, 公車電車等等也不那麼頻繁, 也沒有那麼多的圓環, 巷道...等等, 加上路況及標誌容易記熟, 所以相對地比較容易考過, 因此選擇小地方考試是比較取巧一點, 在這點上, 海德堡就完全符合這個條件! 因此即使戶籍登記是在其他附近的城市 (例如本邦首府司徒加特Stuttgart), 在申請時也可以告知要在海德堡考試唷!! (當然,最好是備妥充分的理由啦, 例如在海德堡上課或工作...)

在台灣開車開那麼久, 到德國開車上路, 沒有在怕的啦~~ 但這並不代表就沒有任何適應上的問題, 問題才大呢!!

1. 在這裡開車教練一定要求打方向燈變換車道之前, 一定要頭轉過肩膀已確定後方是否確實沒有來車! 拜託, 在台灣開車三個後照鏡就完全搞定了, 哪還轉頭啊?! 在德國, 沒有轉頭, 你連開上路的機會都沒有就被趕下車囉! 幸好, 撘同事們的便車搭久了, 這點有學起來, 第一次開車沒被盯

2. 以前在台灣交通標誌幾乎可以說是參考用的, 反正不管怎樣到了路口就是得慢, 誰知道哪時候會衝出機車或其他汽車! 在德國, "先行權" 的標示可是絕對不能忽略, 反正我只要在有先行權的道路上駕駛, 到了路口管他左右有沒有來車, 別說煞車, 連減速都會被教練唸, 反之, 沒有先行權標示的路口, 沒有慢下來禮讓來車(管他汽車還是腳踏車)跟行人, 鐵定被唸到臭頭

3. 沒有交通標誌的圓環, 只要開在圓環裡頭的車就要讓他先走, 就算他在裡頭繞上個三圈不出來, 你就沒機會開進去

4. 從交流道開上高速公路絕對不是減速慢行, 要保持高速 (沒有速限的話教練會要求開到時速一百, 幸好海德堡上高速公路有限速70km/hr) 然後找機會切到內線, 千萬別被呼嘯而過的車子嚇到, 基本上只要內線車道沒有被佔據, 大部分的車都會開到內線讓剛開上高速公路的車有機會切入, 因此開太慢反而容易出事 (嚇到後面的車)

以上是我個人覺得較不一樣的地方, 但是也難不倒我啦! 其他什麼倒車入庫, 路邊停車, 在台灣小巷道或是狹窄的機械式停車格都可以停了,在這裡根本就是易如反掌, 反倒是平常撘公車電車不會經過的地方, 路況不熟比較麻煩, 到目前為止我只有一次開上電車的路, 一次轉彎不小心開進巴士轉彎的專用道而已,

經過五次的道路駕駛之後, 昨天教練終於問我, 哪時候方便考試?! 喔耶~~~

因為下星期開始教練休假, 加上跟監理站安排時間, 最後敲定10月1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