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憫農詩 李紳)

這首幾乎是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詩,跟朱子的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一樣,都是要人懂得珍惜農人辛勤工作所得來的食物

記得小時候,家中長輩要求小朋友們不能挑食,要把碗裡的所有食物吃完,總會用恐嚇的手段,說如果碗裡還有剩下飯粒,以後就會嫁(娶)個麻子臉的老公(婆),當然那麼小對於未來的對象是沒有太多要求的啦,只不過光是聽到麻子臉就覺得很醜,所以要乖乖吃完。

到了德國之後,即使我自認不是很挑食的人,但是對於德國食物的難吃與大份量還是沒輒,常會剩下一大堆在盤子裡,幸好還有食量大的荷蘭人Minne可以幫我解決,但也不見得每次都行得通。

今天的午餐照例又是沒吃完,一部份到了Minne的五臟廟,一部份還留在餐盤裡,準備要離開Mensa時,Minne說「吼~你沒吃完,會有壞天氣喔!」德國人Ingo也點頭如擣蒜說「嗯~沒錯,明天如果是壞天氣,就都是你的錯!」

現在是怎樣?德國跟荷蘭的壞天氣都是因為我造成的唷?!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