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hnung

對於一個初到德國的人,如何找到住的地方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前幾天不小心看到報紙的報導,海德堡的房租是全德國第六高,在本邦(巴登符騰堡)拿下房租最高的冠軍寶座 ,亞軍是Freiburg (弗萊堡) 。海德堡大學的外國學生就有五千七百人左右(佔全部學生的20%左右),再加上非本地的德國學生,即便學校在海德堡市區與近郊有七、八區的宿舍,提供上千間的宿舍,但每學期能空出來的宿舍也不過才七、八百間,對大多數學生來說仍是一屋難求。所以,找房子變成大家必修的功課之一了。

在德國找房子跟在台灣一樣,除了學校宿舍之外,另外還有很多不同的管道,例如:報紙租屋廣告、網路、仲介公司、張貼的小紙條、口耳相傳,大學也都會有Studentenwerk協 助學生找到適合的房子。報紙上刊登的租屋廣告,一般而言通常是條件比較差的,要嘛位於土耳其人聚集的地方(俗稱土區),要嘛就是地點較差屋齡老舊的房子。 如果是還不錯的房子通常都已經有好長一大串的等候名單,房東毋須花錢刊登廣告就有人搶著要,因此個人認為好的「人際關係」確實有助於找到不錯的好房子。

舉例來說,海德堡市中心Bismarckplatz因為交通便利、離大學近、又是最熱鬧的商店街,住在這附近的我就聽過從700歐元到230歐元的都有,兩百三十歐元的房子還有小玄關、廚房、衛浴,大約有30平方公尺大小咧!怎麼辦到的呀?就是靠人家介紹囉!我自己住在一棟私人的學生宿舍(也是人家介紹的),不到20平方公尺的單人房(廚房衛浴與他人共用)都不止兩百三十歐了呢。當然,如果有認識的德國人(或同學、同事)願意幫忙那是最好,因為有些房東不願意把房子租給外國人,看在德國人的面子上或許還願意考慮一下。

 

海德堡大學的學生宿舍最遠的一處在Heilbronn,離海德堡有六十幾公里遠,因為有一部份醫學院的學生會同時在這兩處上課,所以可以在這兩地的宿舍擇一居住。其餘的學生宿舍座落在大海德堡地區,所謂的大海德堡地區包括市區與近郊(Leimen/St. Ilgen, Dossenheim) ,在新城區最近幾年也新建或改建高樓層的學生宿舍,裡面除了有個人式的套房之外,多人同住的個人房裡也都有有線電視、電話與網路接頭,是申請的大熱門區,聽說大約要排兩個學期才有希望。學生宿舍的房租視配備而有所不同,從150~245歐元不等。不過有部分舊的學生宿舍甚至連洗個澡都要投幣還必須在幾分鐘之內洗完,真是有點難以想像。

學生餐廳(Mensa) 、圖書館或學校內張貼的小紙條,有許多是學生要搬離開但租約還沒到期,所以自己貼小紙條找下一任房客(Nachmieter/in) ,有時也能藉此找到不錯的房子,只是有些紙條張貼太久,房子都租出去了還貼在那兒,會讓人浪費時間跟電話費,Uni-platz那裡的Mensa我不清楚,不過Neuemheim這裡的MensaUni-shop的張貼區在開學前倒是清得挺乾淨的,只不過最近開學了,又貼的滿滿的囉!

 

仲介公司?如果不是太緊急或錢太多,應該沒人會考慮吧!因為仲介公司只負責提供租屋訊息,需要自己打電話、與房東聯絡看屋時間、自己花時間去看房子,而公司光是提供消息就要收取至少一個月房租的仲介費,真坑人!

德國出租的房子(甚至學生宿舍)有不少都是不附家具的,萬一找到這種房子,還得花一大筆錢去購買家具,想貪便宜當然也可以找學校裡的小紙條買二手家具,有時一張餐桌兩張餐椅20歐元就買到了呢。當你要搬離住處時,要負責把房間恢復原狀,有些甚至要求重新油漆一次,否則兩三個月的押金恐怕就被房東扣光光了。

至 今我見過租到最便宜又最大碗的是一個住在科隆的學長,他可愛的房東租給學長夫妻的是一間有客廳、臥室、小廚房、衛浴設備、陽台、附家具的頂樓房間,已裝好 電話、有個好玩的電動床、沙發、電視、兩個大衣櫥,連床單、浴巾、鍋碗瓢盆通通提供,甚至連腳踏車都有,更爽的是房東還有三溫暖烤箱跟小游泳池可以讓他們 一起用唷!羨煞人也!

房租多少?.....................一天十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