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真是電子產品的天堂,尤其是跟電腦相關用品。

如果要跟日本比的話,日本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真的是又漂亮又便宜(尤其是日本製的),但是那樣的東西進口到台灣來價格就上揚到會讓人望之卻步;不過,幸好台灣在電腦相關產品方面也算是數一數二的,尤其是那可親的價格。德國當然不是什麼不毛之地,更不是科技落後國家,電子用品在這裡也是該有的都有,一點也不缺,唯一的缺點就是:貴!尤其是在歐元匯率高漲的情況下,能從台灣帶多少算多少。德國的電子用品有多貴呢?一台17吋不是什麼大廠牌的液晶螢幕大概要比台灣貴上三、四千(甚至更多),而50片空白光碟的價格幾乎是台灣的兩倍,買印表機還得另外買一條跟PC的連接線,一條7歐元(近280台幣)…. 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

攜 帶方便筆記型電腦當然是首選,畢竟一些常用到的軟體還是在台灣灌好會方便許多,最重要的是怕到了德國什麼軟體跟介面通通是德文的,那可就麻煩啦!筆記型電 腦雖然廠牌跟規格都很多,但是能提供三年全球保固的機種其實也沒幾台可選。仗著在學校教書的好處,硬是用中信局的共同採購契約(1.)的方式,以低於市價不少的價格買到不錯的機子,記憶體加大、買了第二顆電池,一切OK。其他如128MB的隨身碟3個(註2.)、一大堆燒錄光碟跟空白片、隨身硬碟、讀卡機、數位相機、記憶卡、PDA、多孔萬國插座(這個超好用,推),光是這些裡裡扣扣的電子用品就帶了不少。

德國的電壓(220V) 雖然跟台灣(110V) 不同,但幸好大部分的電腦用品都是國際通用電壓,所以不需要再加買變壓器,這樣安全多了。比較麻煩的是插頭長的不一樣,所以才需要萬國插座,不管哪一國的插頭來,通通可以用!一切都很完美,出發囉!

1.中信局標案的機器有些不肖廠商會用同規格但是較差品質的零件代替,所以還是要慎選廠牌。不過,中信局倒是電腦規定得很齊全,例如:筆記型電腦的標準配備包括了光碟機、軟碟機(雖然很少人在用了)、不論機型三年保固等等,然而這些在市面上賣的電腦不見得都會有,再加上很多周邊(如記憶體、電池等等)的價格也很低,所以是採購電腦時可以考慮的方案。缺點是:要在開標之後儘快買,否則半年後市場價格下跌了卻還得用半年前原來的得標價買,那就不划算了,而且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購買中信標的機器的。

2. 去年出國時128MB的隨身碟是最便宜的,學校用這個來當作畢業班學生的獎品,我從學生那裡硬凹來的(:Q),在此感謝惠婷的「不樂之捐」!這種東西帶到這裡來作公關很好用說。

(不滿足的分隔線)

事隔不到一年,這趟回台灣,又是採購之旅!這回主要標的是17" LCD。

 

筆記型電腦看久了,總覺得螢幕太小眼睛很酸,又擔心「日也操、瞑也操」就算有三年保固,Notebook的螢幕萬一操壞了也挺麻煩的,再加上台灣最近LCD的價格狂降,讓我禁不住要扛一台到德國來。要買東西之前,當然要好好調查一番,因為是要到國外使用的,就不免要考慮品質跟保固,我的如意算盤是買好一點的LCD,到我學成歸國前再把它在德國給賣掉,反正德國人在買這些電子用品都蠻保守的,不像台灣的市場汰舊換新特別快,屆時應該還是賣得掉才對。

心目中的夢幻機是EIZO(日本製)的LCD1000:1的對比,五年保固,可是不論是在德國或台灣,價格一樣「夢幻」--買不起!只能每天看著隔壁同事桌上的兩台18” EIZO留口水,大概是貪婪的目光太過明顯,我同事老說要買兩條安全鎖把螢幕鎖起來。雖然我辦公室桌上也有一台15” EIZO,不過CRT

買不起夢幻機,其他也不能太隨便嘛!! 努力地在網路上比較尋找,發現一台不論是在規格或外觀上都算不錯的BENQ FP783BENQ在歐洲也算有名的牌子,再加上特別的造型(好啦,我承認我也是「外貌協會」的一員啦!),嗯~~看起來還不錯,可以考慮。

(藍白白色的FP783)

大概因為是新機種吧,台北的八德路光華商場走了好多家都沒看到實機,後來在高雄建國路上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實機,看到它第一眼就知道打死也不會買,是我比較挑剔嗎,總覺得白色的外殼就是一副很廉價感覺,跟舊型的大概CRT螢幕沒兩樣,更別提那個機器上附的白色WebCam,塑膠質感簡直跟地攤貨有得比。白色這樣差,那黑色呢?根據官方網站上的說法,是銀黑兩色,或許會好一點吧!可是店家說沒有黑色。這可奇了,我在美國的網頁還有德國的eBay上都有看到黑色的呀。店家打電話問了廠商之後給了一個令人生氣的答案:台灣BENQ不賣黑色!現在是怎樣?台灣自己的廠商總是把好的銷到國外,留這種比較遜咖的給自己人是吧?!既然如此,那BENQ就列入拒絕往來戶吧!

附多媒體喇叭與WebCam 銀黑色的FP783(美多了吧)

考量可攜帶的重量,那些所謂的多媒體液晶螢幕太重,音效也差,還不如我自己外接的喇叭,最後選定的是三隻鳥的ViewSonic,雖說也是made in China,但是看在三年保固的份上,也就買了。

話說到了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要出關時,因為前面的土耳其人帶塞,所有的行李通通被檢查,害排在後面的人都等了好久,還讓海關的小姐盯上了我的LCD箱子,說這是新品一定要我繳稅,因為德國海關規定,免稅帶入的物品價值不能超過一百多歐元(詳細數字忘了),即使告訴她這是我吃飯必備的傢伙也一樣,反正持長期居留證的就要課稅。好吧,反正繳27歐元(LCD我只說價值兩百歐元)可以換來她不檢查我的其他行李(裡面還有一堆可能要課稅的)也值得啦! 

來報告一下這次的戰利品吧!幫同事買的創見MP3隨身碟、假公濟私A來一個便宜但很夠用的羅技WebCam、換了台新的具藍芽功能的PDA、特別從美國「阿嬤爽」網站買回來的羅技藍芽鍵盤滑鼠組、託人從日本Yahoo! 標來的數位相機(日本廠商就是喜歡把好的東西限定在日本賣),現在我可是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看著17” 大螢幕、拿著藍芽無線鍵盤跟滑鼠看DVD、打字兼上網,順便用新相機拍美美的照片囉!

 
我愛我的數位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