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約會通常都不會討論太嚴肅的主題,今天例外!

不知道是因為今天一起吃飯的人多(六個)還是因為這幾天的壞天氣,大家吃飯的時候不僅沒有週末即將來臨的輕鬆,反倒是有點低氣壓。不小心哪個人起了頭說到「失業」的話題,大家開始熱烈討論了起來。

德國失業率近十年來都居高不下,以今年四月為例,高達10.5%,然而德國的經濟成長卻不如預期,再加上最近一口氣有十個東歐國家加入歐盟,造成某些企業開始把工作與職位外移到那些工資較低的國家去,造成德國人對於失業這個老問題有了更大的不滿。然而,德國政府為了減輕國家的負擔,更計畫減少勞動相關福利,工會甚至發起遊行抗議活動。德國的失業勞工是可以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也因此造成有些失業民眾不是很積極地去尋找新的工作,更何況德國人對於某些需要付出較多勞力與薪資較低的工作一點興趣都沒有,這樣的工作大多會由一些外國移民(尤其是土耳其人)來做。大家討論的重點除了德國本身的失業問題之外,還提到中國低廉的薪資與市場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德國企業爭相進駐中國,使得德國國內的工作機會日益減少,雖然中國製的東西對他們而言相對於以往德國製的品質較差,但他們也搖搖頭,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趨勢。

他們這樣大辣辣地在我面前討論中國眾多的勞動人口對他們國家(甚至其他國家)的影響,其實我心裡是頗高興的,因為他們根本不把我當中國人看才會這樣毫不忌諱,呵呵~但我相信他們的感受絕對沒有我這個台灣人深,因為台灣也同樣面臨到相同的問題,尤其是台灣跟中國距離近、語言又相通,有太多台商都已經到中國去投資,但台灣的勞工就沒有德國勞工幸福,我們沒有完善的社會福利甚至社會救助服務,一旦失業就得自求多福。因此我認為台灣應該謹慎小心地推行或限制某些大陸投資政策,因為我們確實沒有太多「前進大陸」的本錢。

這些博士生們有的即將取得學位進入職場,或現在也有兼職的工作,但他們抱怨的是為了德國政府照顧越來越多的失業勞工,意味著有工作者得負擔更多的稅賦或是減少應得的福利,這讓他們覺得非常有些不平衡,因為即使是學生身份,他們的收入仍然是要繳稅的,而德國的所得稅率又高,所以大夥兒才會這麼反應激烈,要知道,德國的失業總人數可是將近400萬哪~這數字看起來真嚇人!

德國好的工作機會越來越少,有些學有專長的畢業生乾脆就到國外去工作,我們系上就有一個畢業後到新加坡工作,有的也正在找其他歐盟國家例如盧森堡、荷蘭等地的工作,不過,倒是不用太擔心他們,失業的博士……應該還不至於!

圖片: 沒工作的話去市場擺攤子賣魚吧!這是德國的模型玩具,小巧精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