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我一向與中國人保持很遠很遠的距離,能夠不接觸絕不接觸,就算無可避免碰到有過幾面之緣的中國人,頂多是點點頭打個招呼,鮮少有更多的交情。在中國人遠比台灣人多的海德堡,能夠被我當作朋友的中國人頂多只有兩個。不只是因為政治立場,我承認還有更多個人因素。(有意見的請勿批評,純個人看法)即便是我認為算是朋友的中國人,一討論到兩岸關係,都足以花上一個半鐘頭針鋒相對但卻改變不了各自的主張與看法。

前幾天跟一個學妹Tina(台灣人)一起吃中飯,吃完之後正邊走邊聊,她忽然接到通電話,是一個跟她一起上課的中國人打給她問另一個也一起修課學妹的電話,當然未經別人的同意我們是不會把電話隨便給人的,所以Tina問他有什麼要緊的事可以幫他轉告。只聽到Tina大叫一聲「什麼?」然後就是一臉嚴肅緊張地跟他講了一堆話,緊接著開始聯絡事情....bala bala....(過程恕刪),以下就直接以第三者的身份來描述整件事了吧。

原來他們是一起修一門課的同學,上星期五期末考試的時候,監考人員告訴他們如果是考試結束前五分鐘要離開的就直接把考卷放在桌上,人離開就好,他會一個一個去收考卷。Tina先離開考卷是直接交給監試人員,而另一個台灣人學妹就將考卷放在桌上離開了。根據這個中國人第一版本的說法是:他要離開時以為桌上的是廢紙,所以就把這些紙收起來準備拿去丟,直到週日才發現原來他將別人的考卷帶回家了,所以趕快將考卷拿到老師的信箱去。而老師認為這個倒楣的學妹跟這中國人可能是作弊,所以希望學妹去重考。

我聽Tina這麼轉述,第一個反應是:中國人絕對不可能這麼好心,還會主動把廢紙拿去丟,一定有其他原因。後來幾經詢問,他又改變說法:因為大家的考卷都是有寫字的朝下放,他以為桌上的都是白紙(考試是由同學自行帶紙)......。這是什麼理由啊?就算是白紙他也沒權利帶走啊!而且還帶走不少呢,因此,有不只學妹一個人被他給害了。學妹去找老師解釋她根本與那個中國人不認識,而那個中國人還在旁邊裝模作樣狡辯一堆,完全沒有道歉的意思。

聽到這整件事讓我對中國人更感冒了,是怎樣的心態可以讓一個人幹下這種事還毫無悔意啊!我相信學妹跟我一樣已經是盡量跟中國人保持距離了,但還是不免會被拖累。不然是要怎樣?!不過,我想他的下場不會太好,聽說那位教授已經把他送到他們系上去討論,最壞的結果就是被退學。

我可是非常慶幸在系上一個中國人也沒有,不然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跟中國人相處才能相安無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