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德國之後跟著一個熱愛音樂的學姊聽過幾場音樂,在Mannheim美輪美奐的劇院或是在海德堡的音樂廳裡聽鋼琴或小提琴演奏,甚至在聖靈教堂裡欣賞銅管五重奏,但最特別的是在山頂上聽露天的音樂會。

夏天的海德堡活動特別多,除了每年的六、七、九月各有一次的城堡煙火之外,其餘的音樂及戲劇表演也不少,因為夏天天黑得晚(大約九點半之後天才慢慢暗下來),所以很多活動都是OPEN AIR 露天表演的,最令人感到親切的是OPEN AIR KINO(露天電影院),我還沒去看過,但想必跟早期台灣的露天電影院差不多吧!前幾天學姊打電話給我,邀我一起去聽馬勒(Gustav Mahler) 的交響曲,學姊說那是很棒的表演,而且時間又是在無聊的週末晚上,所以只問了票價(還真不便宜,學生票要26歐元)之後就答應了,並約定當天在她家門口集合出發。

按往例聽音樂會總是不能太隨便嘛,打扮妥當按約定時間到達她家門口,同行的還有一對德國夫婦,看到他們的裝備之後我就知道「完了!」,因為他們穿著輕便而且帶著毛毯,喔喔~~我犯了個大錯,沒問清楚表演的地點,沒錯,這次是露天的表演,而且地點還是在...山頂上。

海德堡最著名的哲學家小徑就在Heiligenberg (海利根山)的山腰,全長只有1.6公里,海德堡城堡美美的明信片大多是在這裡拍的,以前爬山散步大概也只有走到這一段,而這次的音樂會卻是要繼續往上直到山頂上的Thingstaette。穿著低跟皮鞋的我只能努力地跟他們一起爬上山去,雖然都是舖上柏油的小徑,但穿著皮鞋確實也不容易走。大家邊走邊聊,雖然當天白天還下了幾次小雨,但幸好出發時天公作美出了小小的太陽,沐浴在森林的芬多精裡倒也神清氣爽,如果能穿著運動鞋就更棒了。

經過大約半小時之後,我們到達了山頂,Thingstaette是個半圓形的場地,中心就是表演的舞台,而觀眾席是一階一階往上的階梯式座位,乍看之下還有點像古羅馬式的競技場。我們大約傍晚六點多到達,音樂會是七點才開始,但我們到時樂團與合唱團已經開始排練了。這次的音樂會曲目是馬勒的第八號交響曲,它也被稱為「千人交響曲」,因為表演者人數最多可多達千人以上,所以當然不會是一個樂團或合唱團就可以獨立完成,這次的表演集合了好幾個地方的合唱團(包括教會、學校、其他專業團體),光是唱歌的部分就有超過五百人,再加上演奏的樂團人數,總共有超過六百人在舞台上表演,陣容甚為龐大。而這些人練習時當然是分散在各自的地點,直到當天彩排時才聚在一起。

所有觀眾進場之後各自找好自認為舒適的位子,舖上毛毯或坐墊,拿出飲料或食物開始邊聊邊吃等待表演開始,不說還真以為大家是來野餐郊遊的呢!

七點一到,表演正式開始,千人交響曲果然氣勢磅礡,音樂本身之精采自然不在話下,然而表演時還有狀況出現,第一樂章快結束前,突然在觀眾席後方也有幾個表演者突然現身吹奏,與台上的表演互相呼應,讓大家感到十分驚奇。忘了是在第幾樂章時,甚至還有一位女高音不用麥克風就在觀眾席後方唱了起來,而且還非常清楚,所有人對她的表演讚嘆不已!

短短一個半鐘頭的演奏,在山頂上不到攝氏二十度的氣溫之下,所有人聆聽了最美的音樂,也經歷了一場特殊的山頂露天音樂會。我決定,明年夏天還要再來聽一次,當然,我會記得穿上最舒服的衣服,帶著好吃的食物上去。

圖片說明:(上)表演完畢所有人起立鼓掌長達好幾分鐘 (下)舞台左右都有擺攤賣熱狗麵包及飲料,真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