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tumn
(秋天裡還有黃澄澄的油菜花田)

上週六例行性地到超市購買一週的食糧, 在停車付款的機器上看到一張公告: 隔天的週日下午超市仍然開門營業. 回家看了地方報紙才知道, 原來週日小城的市中心有活動, 當天下午市區裡大部分的商家也會開門營業 (在德國週日除了加油站,火車站,機場等極少數地方會有少部分商店營業之外, 大多仍是遵照法律規定與宗教傳統應該要好好休息), 看在好天氣的份上, 我跟司機先生決定週日下午一起到市區散散步, 也去看看到底有什麼活動

週日的午後市區到處都是人潮洶湧, 最多的是攜家帶眷的人們, 看來大家是要努力把握這即將進入冬天之前難得的太陽, 連小娃娃也通通推出來曬太陽.

市區的活動倒不是原本所想像的類似嘉年華的熱鬧場麵, 而是安排了許多跟我們平日生活息息相關的機構組織出來設攤, 讓人們有更多機會了解在這井然有序的生活當中, 有多少人在爲我們服務, 所以就看到了水公司, 消防隊, 登山社團, 救難組織, 紅十字會....等等的機構團體擺設文字照片解說攤位, 或是設計活動讓人參與

最快樂的莫過於小朋友們, 他們可以到消防隊的攤位去, 拿著消防水管用強力水柱噴開設計好的鐵板, 把鐵板上的三個小門噴倒之後就可以獲得小小禮物; 也可以到救難隊的攤位去嘗試用擔架推車把受傷的小獅子玩偶運送到救護車上; 還可以拋個大保麗龍球去解救漂浮在游泳池上的溺水叔叔, 把他拉回岸邊; 不怕狗的還可以去跟救難犬玩玩搜尋活動; 紅十字會的救護車與救護摩托車提供機會讓小朋友上去認識各項急救設備, 甚至學習如何包紮; 水公司的攤位提供往來民眾免費潔淨的飲用水, 而且是用玻璃杯而不是會製造更多垃圾的塑膠杯; 電力公司沒有什麼特別, 只有提供一些說明的照片與DM, 如果願意捐獻一點點小錢的, 還可以獲得一個環保購物袋; 近郊的小瑞士區觀光推廣單位弄了個轉盤, 運氣好的民眾可以獲得免費旅遊的獎項; 大學附設醫院出動了一位小兒科的教授還有醫護人員向大人小孩解說緊急情況發生時的處理程序, 也擺設了一個嬰兒與一個成人的模型教導如何急救; 帥氣的警車與警用摩托車更是小朋友們的最愛, 坐在警用機車上拍照超神氣

對於住在這裡的小朋友來說, 一個週日的下午可以用很活潑有趣的方式認識各種不同的單位與組織, 藉由親身接觸與體驗去了解這些人員工作的內容, 我覺得是非常特別的安排. 我不記得我小時後曾經有這種機會去認識我自己所居住的城市, 我不知道那個我生長的縣市有什麼特殊的歷史, 事件, 地理, 特產, 風土, 民情, 上學之後就被教導我是個中國人, 背誦中國的地理與歷史, 然後是世界的地理與歷史, 而台灣所佔的比重卻不到十分之一. 我知道歐洲的法國大革命, 但卻不知道台灣的228, 我知道鄭成功打跑荷蘭人, 但卻從未懷疑赤崁樓根本不是荷蘭人蓋的, 即便學校曾安排我們去那裡遠足過!

我不禁懷疑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知到底有多少? 我們一再被教導國家觀念是不是有問題的? 如果連自己所生活的這塊土地都不了解, 又怎能說自己是這個國家的公民呢?

 

延伸閱讀:  《轉載》應該補修的公民第一課──我們的「國家」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