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是我跟司機先生在海德堡的同事, 雙親都來自希臘, 在德國工作. 在德國土生土長的 J 雖然可以拿德國護照, 但他仍是堅持要當希臘人, 持希臘護照. 雖然中小學都是在德國讀, 但很特別的是他選擇到希臘去唸大學, 唸完之後仍是回到德國繼續攻讀博士. 他在雅典唸大學的時候認識了他的女朋友, 在我還沒到德國來之前, 他就已經訂婚, 老聽他說起他的未婚妻如何如何, 我卻從未有機會見到. 他跟荷蘭同事 M 都是非常熱心的人, 在系上一直都很照顧我, 是除了司機先生之外, 我最好的朋友. 我們的婚禮他們兩位當然都有出席, 輪到 J 通知要結婚的時候, 我們當然趕緊訂機位排假期, 就是要去見識一下"The Big Greek Wedding" !
雖然兩位新人都在雅典工作, 但是婚禮卻是在新娘的家鄉 (Pyrgos) 舉行, 除了因為 J 的雙親長住在德國, 大多數的朋友都在德國, 會舟車勞頓來參加的並不太多, 加上新娘家族人口眾多, 乾脆挑新娘家鄉舉行以省卻眾多親友的來回奔波.

我們跟荷蘭同事M搭乘同一天的班機抵達雅典, 先在雅典跟 J 會合, 匆匆看過雅典之後, 一行人在婚禮前一天開了兩輛車往婚禮舉行地點去. 經過四個小時車程,  快抵達前 J 先彎到花店去買一大束花, J 對著一車子幾乎餓昏的人打包票說一到之後肯定就有東西吃! 到達新娘父親在海邊的度假小屋, 裡頭已經坐滿了十來個親朋好友, 彼此互相介紹之後果然新娘的家人送上一盤又一盤的食物, 其中包括了香噴噴的烤乳豬! 聽說先到的人已經都用完餐了, 我們也就老實不客氣得大吃了起來! 吃到甜點的時候竟然又來了三四位親友, 正在懊惱剛剛沒多留一點食物給他們的時候, 廚房裡又端出了更多的食物, 看來新娘的家人是準備了很多很多, 可以供應源源不斷的賓客大快朵頤啊! 還好 J 的家人都是在德國生活的, 用德文大家都還能聊得很愉快, 跟新娘那只懂希臘文的祖父與雙親, 就只能靠 J 的家人來翻譯了. 即便語言不是很通, 但是大家都還是因為這樁喜事而興奮不已.  對希臘的新娘跟她們的家人來說, 新婚前夕據說是跟生日差不多重要, 至於那天晚上還有什麼節目, 由於我們是新郎的朋友, 吃飽喝足就走人, 也不知道女方那裡有哪些安排了

由於希臘的八月氣溫很高, 每天都是幾乎高達四十度的高溫, 因此幾乎所有的婚禮都是在傍晚舉行. J 幫我們安排住的旅館在奧運發源地的奧林匹亞(Olympia), 婚禮當天早上大家還能抽空去參觀奧林匹亞聖地, 頂著高溫看著一大堆大石頭, 想像這是什麼什麼神殿的遺址, 說實在不是太容易呀



參觀完古代遺跡之後, 大夥兒回旅館梳妝打扮, 因為耳聞晚餐會非常晚才開始, 爲了怕餓到先吃點東西墊一下肚子! 跟台灣婚禮不同, 新郎 J 並不需要到新娘家去迎娶, 大家只要到教堂去集合就好.  婚禮舉行的教堂離海邊港口很近, J 跟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有許多觀禮的親友等候在那裡



教堂內外都已經用鮮花佈置妥當, 負責平面攝影與錄影的專業人士也已經準備就緒, 新郎及家人到達之後, 就先展開第一波的瘋狂大拍照, 順便打發等新娘到來的時間. 根據希臘的傳統, 新娘是不會準時到達, 一定要讓新郎等上好一陣子後才會珊珊來遲. 是說我們在希臘也從來沒碰過什麼人是準時過的, 新郎的姐姐跟我們說在希臘跟人家約, 都是 ungefähr (差不多)!!



當新郎與大多數親友都拍過一輪之後, 看看錶, 已經超過預定的17:30 十幾二十分鐘了, 在眾人的殷殷期盼之下, 載著新娘的禮車終於出現在大家眼前. 新娘的父親牽著新娘把她交給等在教堂入口前的新郎, 順便又是一陣親臉頰打招呼, 然後大家才魚貫進入舉行儀式的教堂



新人都是信仰希臘東正教, 舉行結婚儀式的教堂就是非常典型的東正教教堂, 整個教堂都是彩繪, 還有閃亮亮的裝飾. 美中不足的是, 教堂實在太小, 容納不下來觀禮的上百位來賓(粗估應該有兩三百人!!) 少數的椅子當然是不夠坐, 整個教堂擠得水洩不通, 所有能站立的地方全都站滿了人, 擠在中間矮小的台灣人我, 相機舉得再高也只能拍到一堆人的頭頂



幸好司機先生眼觀四方, 發現教堂後方有個樓梯可以爬到後方的樓上, 由上往下可以看清楚儀式的進行, 我們兩個就偷偷溜到二樓, 更爽的是, 上頭竟還有個直立式冷氣, 在悶熱的教堂裡真是個小天堂, 而從頭到尾都只有我們倆發現這個好地方, 呵呵~



神父跟另外一個專職唱詩的神職人員說著我們完全聽不懂得希臘語, 只知道神父是先介紹教堂的程序, 新人雙方與家人, 各項祝詞與證詞, 不論是哪一種都由神父重複吟誦三次, 新人的身旁分別站著伴郎伴娘 (跟我們一般所知的不同, 伴郎站新娘旁邊, 伴娘站新郎旁邊), 男女花童, 雙方家人(很多咧)



與一般的基督教婚禮差不多的包括點燃原生燭與同心燭, 吃聖餐, 喝聖酒, 當然還有交換戒指. 比較特別的是戴禮冠 (Stefana), 珍珠與鐵絲所纏繞成的禮冠由一條長長的蕾絲連在一起, 是維繫新人婚姻承諾的信物, 戴上禮冠的新人就代表了新家庭的國王與王后. 在儀式進行中, 伴郎必須隨著神父的證詞把禮冠在新人頭上互相交叉三次, 看來很是特別 (又是三?! 似乎在儀式中三是非常重要的數字, 但是我們並不懂其涵意)



雙方親吻過大本的聖經之後, 儀式幾乎到達尾聲, 在這之前新娘的朋友們在賓客之間穿梭發放小紗袋, 裡頭裝著白米與花瓣, 我以為應該是新人步出教堂的時候讓大家投灑的, 但是希臘婚禮好像不太一樣. 就看著神父帶領著新人, 伴郎伴娘及小花童們, 繞著祭壇走三圈, 親友們就在此時把米與花瓣用力灑向他們, 代表親友們的祝福, 可憐的新人與伴郎伴娘們被米丟的那畫面, 蠻好笑的!













等到整個儀式結束之後, 好不容易擠出教堂外, 大排長龍的親友都等著要跟新人親吻握手, 離開之前會從新娘未婚的朋友手中拿到用紗袋裝著的喜糖(包著杏仁的白色糖果), 步下階梯時外頭天色已暗, 就看攝影師又開始忙碌, 佈置著禮成之後新人與親友們的合影! 他們可不是拍拍大堆頭的合照喔, 而是花上至少半個小時分別與親友拍照, 所有人終於有機會可以不用人擠人, 漂漂亮亮地跟新人合影留念, 不知道婚禮之後是不是會寄照片給我們喔


從教堂離開後, 大多數來賓 (有些賓客只有觀禮) 接著開車前往婚宴舉行的餐廳, 繞著泳池擺設了二十幾桌的露天婚宴場地氣氛很不錯, 服務生領我們就座之後新人也到達, 在新人切了四層大蛋糕還有舉杯感謝大家來臨之後, 終於開始上菜, 此時已是晚上九點四十五分啦!!



希臘婚禮的婚宴重點是: 美食跟舞蹈!!  服務生不時看著桌上的菜餚取用情況隨時補充, 完全不讓盤底朝天! 而新人與來賓們則在舞台上圍著圓圈跳著舞, 不是兩兩成對地跳喔, 是一群人圍成圈跳著傳統舞蹈, 無論音樂如何變換快慢, 總是跳著同樣的傳統舞步!!  剛開始還看不擅長跳舞的 J 跳得手忙腳亂, 幾個回合下來要不學會也難, 整場婚宴下來上上下下跳舞的賓客多不勝數, 還有意猶未盡的乾脆在空地也另闢戰場跳了起來, 似乎大多數希臘人不論老少都會跳這種舞蹈耶!!  可惜我的相機在此時已經沒電了, 精采晚宴照片都沒拍到, 殘念!!

晚宴聽說是不能太早結束, 太早閃人的話對新人是很不禮貌的! 等到我們都把難得的月偏蝕從頭看到尾, 又喝了一大堆飲料, 還被拉上台去跳了兩圈, 要離開時已經是半夜兩點半啦~~~ 很睏ㄋㄟ~~~

更多希臘婚禮照片,  滑鼠移到照片中間  按 i 可看說明, 左下方有播放速度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