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導航系統GPS第一次在歐洲使用的經驗是兩年前的耶誕節與學弟妹一起到義大利租車玩, 有人從台灣帶來的Mio PDA內建GPS, 讓我們在言語不通的國度依然能順利找到要去的地點. 在德國, 很多租車公司所提供的車也會配備有GPS讓旅行更為輕鬆便利最 近由於史考內司機先生打算轉換跑道, 要到另外一個城市去工作, 找房子便成了最頭痛的事! 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城市找房子, 如果一天之內短短幾個小時要跟四個房東安排四個面談,光靠地圖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車用GPS就成了我們規劃路線的最大利器! 德國的GPS種類繁多, 價格高低更是天壤之別, 因此選擇GPS功能便成了最重要的依據. 先找了雜誌報導看看各家GPS的比較, 接著在網路上搜尋價格的資料, 然後才到店家去實際使用比較.

我們的需求超級簡單:

1. 要能清楚地顯示路線: 先前使用過Audi導航系統的經驗, 簡單的導航只會告訴你再幾百公尺要左/右轉, 無法顯示當時所在的位置圖, 所以無法對整體的路線有完整的概念, 因此要找個有2D, 3D顯示路線的機子
 54
 顯示所在的街道名稱, 還可以Zoom in/ out
 Zoom out 之後可以看到主要道路編號及城市


2. 要有TMC功能: 所謂的TMC(Traffic Message Channel)是透過數位廣播系統傳送的即時路況資料, 如果在駕駛途中前方有塞車,車道臨時封閉, 車禍....等等狀況發生, GPS可以在收到這樣的數位訊息之後, 提供重新規劃路線的建議, 這樣就能節省很多塞車的時間, 例如:
21
車子原來在A6高速公路上走的, 臨時收到訊息得知A6 Roth到Nümberg-Süd這段嚴重塞車畫面右下角便出現三角形警告標誌, 提醒使用者重新規劃路線, 建議馬上從57號出口轉到B2

3. 內建記憶體容量要夠大, 才可以同時容納中西歐洲主要幾個國家的電子地圖. 記得上次台灣友人到德國租車遊玩, 那台Benz C220在德國的時候導航系統很不錯, 待他們一開到奧地利之後車子顯示"請插入第xx片光碟", 原來租車公司只提供了德國的電子地圖啊
至於其他什麼內建藍芽連接手機, 可以連結車用音響播放語音, 播放mp3, 欣賞DVD...種種對我們而言不必要的影音娛樂功能, 通通不列入考慮, 根據雜誌上的介紹, Garmin跟TomTom應該是最符合我們的需求, 在翹(Ciao)跟阿媽爽(Amazon) 上看了看價格之後心裡有了譜, 不多說殺到過完年後拼命打廣告的Media Markt去. 在一字排開的各式GPS架上花了不少時間把玩, 最後帶走的是特價199歐的Garmin c510, 當然上述需求全部符合, 還有各國語音可以選擇, 連英語都還分了英式跟美式發音, 真是好玩

這 台機器介面超簡單, 十分鐘就可以上手, 衛星定位快, 路徑重新規劃也超快速, 不像Audi的笨系統, 只要錯過它所規劃建議的路線總是要花上好幾分鐘叫你迴轉回到原來的路線上, 而不是趕快規劃新的路線估算新的到達時間, Garmin這幾天使用下來的結果真是令人滿意. 記憶深刻的一次TMC訊息是"在高速公路xx路段有動物在行走", 剛好就在我們前方大約十公里左右, 很好奇是什麼動物跑到高速公路來, 可惜這個路況沒多久就被移除了, 來不及看到動物在高速公路散步的奇景
Garmin的資料庫建的非常齊全, 要找個餐廳可以選擇要中餐館,義大利餐廳,甚至速食店(還分有沒有得來速咧), 要找加油站也分廠牌(要亞拉Aral, 還是殼牌Shell), 這樣到每個地方都容易找到我愛的漢堡王, 還有可以積點的Aral加油站, 真好!!!
 
6
PS. 這台Garmin是美國設計,台灣製造的唷! 怎樣都要支持國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