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參與了那麼多次, 從村里長到總統大選, 對於熱鬧的選舉造勢與候選人間的互相攻訐,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在德國待的這些日子以來, 也碰過好幾次的選舉, 除了偶爾街上會看到的大張海報之外, 一點點選舉熱戰的氣氛都沒有, 我不是德國公民當然也沒投票權, 所以沒到過投票所去看看德國人是如何投票的

上星期天是我們這裡的市長與市議員選舉日, 早在一個多月前司機先生就收到投票通知單, 通常他都會去申請通訊投票, 這樣就不用在投票日當天特別跑一趟投票所. 這回由於好奇心重的老婆想看看德國人都怎麼投票, 因此他也只能出門去投這個票了 (本來想寫投下神聖的一票, 仔細想, 那可不只有一票呢)
P3020356
吃過周日的早午餐之後, 趁天氣好一起散步到設在附近中學內的投票所, 舉目所見去投票的幾乎都是超過三四十歲以上的市民, 尤其是老年人特別多, 年輕人如果不是不關心大概就是都採通訊投票了吧!

按照投票通知單上的編號找到領選票的教室, 每個教室外面都會貼著兩大張的選票樣張, 黃色的一張是選市長的, 四個黨各推出一個候選人, 粉紅色的一張是選市議員的, 那張選票的尺寸真是令人咋舌, 簡直跟海報差不多大小了, 上面那張照片左下角黃色的選票是A4大小, 一比較就知道粉紅色的市議員選票有多大張!!

市議員的選舉總共有七個政黨參與, 每個政黨推出50位候選人, 一張選票可以投50票,  同一位候選人最多可以投3票, 難怪圈選處需要有椅子讓每個人可以坐下來慢慢圈選. 當然, 也有懶人投票法, 可以只圈選政黨, 把票通通給某一個或兩個政黨, 讓政黨去分配給他們自己的候選人, 也可以三票投某人, 剩下的通通給政黨......一大堆的排列組合!!

這種投票方式跟我們所習慣的投票方式差別不小, 這麼複雜的投票規則我看到那些德國老年人也都不需要人家指導也能自己去投票呀, 爲什麼台灣光是搞個簡單到不行的公投就有人反對, 說那樣會困擾選民? 未免也太小看我們台灣選民的智慧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