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德國四年了, 先前的三個冬天每次都在肖想滑雪, 囿於自己根本就缺乏運動細胞, 怕摔怕跌, 所以一直都只處在做白日夢的階段, 直到結婚之後跟司機先生提起我想要學滑雪的心願, 才計畫了這次的奧地利滑雪假期
PC290243
(山壁流下來的水都變成冰瀑了)
原本計畫是到德奧邊境的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去, 但由於司機先生的好朋友F的緣故, 還是選擇了稍微遠了一點的Prägraten, 這個小鎮不是滑雪有名的觀光勝地, 會到那裡的大多是每年都會去到訪的熟客, F從小開始就跟家人每年都到那裡去過耶誕與新年, 因此司機先生也去過很多次, 算是識途老馬了

耶誕節過後兩天, 我們從婆婆家出發開車前往, 雖然司機先生會滑雪, 但是他從沒真正上過課, 沒把握能教會我滑雪, 到達之後先去詢問何時有滑雪課程可上, 很幸運地剛好隔天就有新開課程, 對於初學者可以視需要選擇各種不同天數來上, 我們先選了三天的課, 因為怕我學沒兩天就打退堂鼓, 還是不要一口氣就訂五到七天的課! 交了三天九十歐的學費之後再繞到隔壁去租用滑雪器具, 鞋子,滑雪板,跟雪杖, 都要根據身高體重及學習等級來調整, 才能有趟安全的滑雪過程

滑雪課程報名完成後, 開著車到附近晃晃, 看到一個露天的溜冰場, 看公告上面是寫著冰上曲棍球場, 因為一個人都沒有, 也不知道能不能自己上去玩, 只好開著車回到民宿問當地人, 確定了可以自由使用之後, 那著我們的溜冰鞋,換上雪褲, 戴上手套就跑去溜冰了, 第一次在露天零度以下的地方溜冰, 起初根本就是凍到手腳僵硬, 一直到滑了幾圈之後才開始暖和一點點, 場上只有我跟司機先生在溜冰, 其他人則是大人帶著小朋友在玩冰上曲棍球, 溜著溜著還得留意腳下飛竄過來的橡膠圓盤Puck, 還好大家都玩得很和平, 沒有太暴力的衝撞場面出現, 只不過一開始就被司機先生不小心拉倒膝蓋著地, 烏青到現在, 真是出師不利!
PC290249

隔天的滑雪課程於十點開始, 但由於租用滑雪器具的商店電腦當機導致大家都遲到將近半小時, 幾個group已經開始上課了, 我們只好等到十點半才開始, 不過也因此碰上了一位非常好的教練, 下文會提到. 在司機先生的協助下, 我穿上鞋子, 站上滑雪板, 拿著兩根雪杖, 卻還是無法安安穩穩地站在雪地上, 不是往後滑就是往下滑, 我的天呀, 連站都站不好我還能學滑雪嗎?

我們這一班總計有十二個人, 其中有十人其實都已經有過滑雪經驗, 有的是久沒滑雪想要從頭來, 有的是想要學好基礎讓教練糾正錯誤, 像我這種連碰都沒碰過的也不過兩個, 好不容易能站穩了, 還要能橫著往山上的方向移動, 不到一小時下來已經是滿身大汗了!  摔倒次數不計其數, 要不是有其他同學們幫忙拉著, 坐在雪上的時間可能要多過站著的時間, 上午兩小時的課程下來, 已經學會了站立, 移動, 滑動, 跟原地向後轉!
 
 中午休息大約一個小時, 換回普通登山鞋, 開車回到民宿, 匆忙吃了碗來一客泡麵(來參加婚禮的台灣團帶來吃不完留下來的), 換下溼透的長T恤, 又得出門去繼續下午兩小時的課程. 下午的課程與上午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雪杖! 爲了讓大家練習靠身體平衡, 教練讓大家把雪杖都放在一邊, 本來以為會摔得東倒西歪的我, 竟然也能在雪上維持平衡, 教練設計了一些手臂跟身體不同的動作讓大家忘記了雪杖這回事, 而靠著重心的移動就能滑下之後左右轉, 一整個下午我竟然都沒有摔到一次, 興奮得不得了, 大大的有成就感! 教練說我下午的表情跟上午截然不同, 簡直就像是換了個人一樣, 可能真的是上午跌跤太多次讓他都以為我下午就會放棄不來了!

雖然一整天我們都只在山下的小小小坡上練習, 沒有很快的速度, 也只有幾公尺長的距離, 但是大夥兒都很高興有機會能好好地把基礎打好, 並沒有人因此而覺得無聊, 第一天上下午總共四小時的課程後,  帶著滿身汗水與疲憊回到民宿, 唯一能做的只是洗個澡, 然後就躺平睡大覺了!
PC310258
(到了第三天已經能面帶笑容從山腰上滑下來了)

因為第一天下午一次都沒有跌倒, 第二天一早精神飽滿, 興高采烈地到達集合地點, 這天我們少了一個人, 她在第一天下午就覺得身體不適退出, 其餘的人可以很明顯得分成兩個groups, 一組是早有滑雪經驗,進步神速的, 如司機先生, 另外一組當然是我這種"肉腳", 還在練習滑行,轉彎與調整重心的!  我們的教練很神奇地安排許多不同的動作, 卻是讓所有人都能學習到不同的技巧, 有時只靠手臂跟身體的移動, 有時是拿著雪杖上下左右的揮動, 有時是抬起單腳, 甚至是兩腳同時跳起, 總之它讓我們把注意力轉移到身體的不同部位, 而忘記了原有的害怕(對我而言)或是忘了先前錯誤的姿勢(對於有基礎的人而言), 一早上兩小時的練習大家都表現得很棒, 因此教練說下午就可以帶我們搭乘纜車上山去練習, 這讓我是既興奮又緊張!

PC310260
所謂的纜車完全不是我們想像種那種封閉式車廂還有座椅的纜車, 而只是一個倒T型的吊車, 滑雪者要自己攀著那支倒T型的吊勾, 腳上踩著滑雪板站立著讓吊勾帶著滑上山去. 看別人撘纜車上山似乎輕鬆愉快, 連個子矮小的幼稚園小朋友都能自己上去, 沒想到輪到自己時可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 在山下的起點有專人幫忙抓住吊勾, 直到滑雪者確定抓穩了, 就會自行往上飛快移動, 在山頂上的平臺也有專人幫忙卸下,  而我們的教練不敢讓大家一開始就往最高的頂點去, 告訴我們在半山腰上下纜車, 這下可好了, 沒人幫忙的情況下要半路跳車, 還得保持平衡趕快往旁邊移動以免後面一位纜車上的滑學者撞了上來, 這種半路下車的狀況就算事後與其他經常去滑雪的朋友們說起, 大家也都搖頭說: 很難, 沒試過, 怎麼可能......., 困難程度可見一斑

好吧, 說了老半天只是為了要幫自己一直在纜車上摔跤找個義正辭嚴的藉口! 第一次上山, 到了教練說的半山腰定點, 才剛把吊勾移開我的屁股, 整個人就往下滑倒, 幸而山下的管理人員馬上把纜車停下來讓我的教練來救我離開纜車道, 否則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在斜坡上站起來呢! 除了下纜車會滑倒之外, 甚至連勾在纜車上站著往上移動也會因為沒注意到斜坡上的坑洞而整個摔下來, 總之, 整個第二天下午就在跌跌撞撞下度過, 後來乾脆央求教練陪著我撘纜車, 才免去摔跤之苦

到了半山腰往下一看, 差點腳軟, 心想: 完蛋了, 我看我大概會用滾的滾下山去!!  看著另一組優秀精英輕輕鬆鬆照著教練的指導滑下山, 而我們這"肉腳組"還在半山腰等著教練一一指導, 雖然不是非常陡峭的斜坡, 但是光是要站著就已經讓腳酸到不行, 深怕一個不注意就整個人連滾帶爬地下去了!  我們三人在教練的指導下, 緩慢地學習滑行與轉彎, 經常在轉彎的地方就整個人 "ㄘㄨ 洛去" (台語), 一下子就往下掉了好幾公尺, 要不就是等教練來救援, 要不就是自己把滑雪板弄下來重新歸位再度站起, 甚至因為速度過快煞不住整個往另外的組員身上撞去, 倒成一團, 最倒楣的組員連續被不同人撞倒三次, 她都快要翻臉了, 可是...沒辦法, 大家就是控制不住嘛~~
P1020313
(肉腳一組, 圈起來的是我啦)

第二天下午就在上下纜車, 往山下滑, 跌跤, 爬起的惡夢中度過, 感覺一整個沮喪, 爲什麼總是在山下滑得好好的, 一上了山所有教練教的動作全部都忘了, 身體也不聽使喚老是往白雪上倒下去, 反之另外一組精英已經可以上到最山頂, 輕鬆往下滑, 差別真是太大了!

(穿黑黃夾克的是司機先生)


兩個小時的課程結束後, 肉腳一組的信心全失, 還得讓教練不斷幫我們打氣, 教練說通常第二天都是表現最糟糕的, 因為學了兩天下來, 一大堆的動作要記住, 還要馬上派上用場, 難免手腳不聽使喚, 教練要我們不用擔心, 第三天一定會大大地好轉!!  但是同組中另外一個從柏林來的女生說, 我是來度假的, 可不想帶傷回家, 所以我明天不來了!  那麼...第三天的肉腳組就只剩下我跟另一個從瑞士來的中國女生, 這下可好, 幾乎就要變成私人家教班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