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底或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是德國人所謂的 Erster Advent(耶穌降臨節), 通常在這天之前的星期五, 各地的耶誕市集會陸續開張, 直到耶誕夜前夕, 雖然沒有台灣夜市五花八門的飲食攤, 但是只要有熱紅酒加上香腸烤肉, 德國人也能在冷颼颼的天氣裡站著聊上好久! 而德國家庭裡最多人準備的就是Adventskranz, 無論是用玻璃燭臺還是傳統的欉樹枝編成花環, 重點都是上頭的"四支蠟燭"!! 在每一個Advent週日點燃一根蠟燭, 當第四支蠟燭點燃時, 就代表耶誕節即將到來

上星期五開始, 我的鄰居們窗戶上開始陸續出現耶誕飾品, 有現代的LED燈泡做成麋鹿圖案, 有傳統的聖誕花環, 當然我們也能太不上道, 也要應景地佈置一下!

趁週末司機先生有空, 從地下室搬出一大箱佈置用品, 那可是司機先生累積這麼多年所留下來的成果. 用樹枝與乾燥花果等所編成的Adventskranz燭臺, 在一般花店, 百貨商場, 耶誕市集通通有賣, 不過我們家大大小小有的沒的蠟燭已經夠多了, 買來也不知道放哪, 因此就把去年耶誕過後大打折時所買來的星型玻璃擺飾拿來湊數, 放入從婆婆家拿回來的堅果, 變成兼具 "實用" 與 "食用" 的降臨節燭臺!
Advent_1


除了把家裡原有的擺飾品收拾一下, 通通換上跟冬天, 耶誕節有關的佈置之外, 司機先生還特別拿出一張巴哈的CD, 是特別為降臨節所作的音樂, 分別就這四個Advent 週日譜出不同的音樂! 這張CD的音樂是由萊比錫的聖湯瑪士兒童合唱團所演唱的, 一大早聽著巴哈的耶誕音樂, 點上第一根蠟燭, 加上 "耶誕老人與天使" 圖案的餐墊, 一整個就是濃濃的耶誕氣氛哪~~~

------------------回憶的分隔線----------
記得去年去萊比錫參加研討會時抽空在週日早上到湯瑪士教堂去, 不是因為對上帝的虔誠, 而是為了那美妙的兒童合唱團現場演唱而去, 除了管風琴之外沒有其他樂器的伴奏, 這些小男生們的演唱仍是那樣的悅耳動聽, 由於是一般正常的週日禮拜, 這樣的享受是完全開放不收門票的, 只不過是在每個座位前方放了一個信封, 讓信眾/聽眾們隨意捐獻, 信封上有德文的說明, 信封裡還放了二歐元銅板, 不知道是否在暗示--不一定要捐獻大鈔, 放銅板也不用害羞! 放這麼多信封跟銅板, 也不擔心人們不僅不奉獻甚至還把它給A走, 看來教會的人都是人性本善信念的支持者,
如果有機會在十二月的週日到萊比錫, 千萬要早起去湯瑪士教堂搶位子, 就能免費欣賞到有完整樂團伴奏, 兒童合唱團與成人聲樂家共同演出至少半小時以上的現場降臨節音樂, 保證過癮!!
  有興趣的先來試聽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